注册
推广

全国人大财经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好支持制造业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财经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好支持制造业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许晟、孙奕)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去年财经委展开专题调研

原标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好支持制造业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许晟、孙奕)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去年财经委展开专题调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制造业发展专题提出6方面建议,有力推动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工作。

建议包括: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制造业与服务业、政府与市场、制造业与金融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大中型企业与小微型企业、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关系。

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方面,尹中卿说,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制造业形态更加多样,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在大力发展服务业时,一定要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理清。尹中卿认为,当前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越位和缺位的现象仍大量存在,过度干预、行政手段过多问题仍很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采取更加精准的财政、货币、产业和科技政策,该政府干的政府干,不该政府干的事情,政府不能伸手。

针对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发展脱节问题,尹中卿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制造业与金融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引导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不断满足制造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传统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协调发展。“不能把一些传统产业一股脑地打成落后产业,也不要一股脑地上马新兴产业。”尹中卿说,实际上一些传统产业仍然是支撑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技术改造和升级也能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要使企业结构更加均衡。“‘三去一降一补’不是国进民退。”尹中卿说,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要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并重,更加重视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更加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

“笼子”腾出来,“鸟”也要引进来。尹中卿说,要鼓励企业从沿海向中部、从中部向西部逐步转移,也应当推动优势企业向海外发展,还应当继续加强外资引进工作,我国不能过早地产业空心化,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