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重金激励中小微企 “隐形冠军”可获200万元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对达到市级“专精特新”标准的企业,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达到“隐形冠军”标准的企业,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

凤凰网重庆综合 对达到市级“专精特新”标准的企业,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达到“隐形冠军”标准的企业,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3月7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显示,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重庆将进行重金奖励。

2017年,提出“创业合川、创新江城”口号的合川区,举办了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大赛。

重奖“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

该措施是由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市工商局和市财政局共同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措施》从五个方面二十个小项具体明确了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

在助推企业成长方面,该措施明确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每年培育200家以上成长型企业成长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专精特新”企业,对达到市级“专精特新”标准的,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年推动2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对达到“小巨人”标准的,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年支持2家以上“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国内细分行业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对达到“隐形冠军”标准的,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近年来,潼南区的中小企业也快速发展,吸纳了很多适龄青年就业。图片来源网络

给予小微企业贴现利率优惠

在促进企业融资方面,该措施明确,将重点支持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鼓励票据贴现中心和“绿色窗口”承办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高效、专业的票据贴现服务,并给予小微企业贴现利率优惠。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担保费率不超过2%且不收取其他费用的,市财政按照不低于0.5个百分点给予补助。

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在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对挂牌孵化板、成长板、中小企业板(专精特新板)的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25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方式首次成功融资的挂牌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去年在合川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选手合影。

排名靠前的区县也将获得重奖

今年重庆两会上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创新创业创造氛围不浓,创新生态有待改善。”这次出台的《措施》对鼓励创业创新作出了具体规定。

对小企业创业基地、楼宇产业园、特色产业镇、微型企业孵化园、特色村等创业创新载体按运行绩效给予奖补。对符合条件的楼宇产业园的入驻企业给予房租补贴。对新公告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给予一次性奖励。

对中小微企业参加市级及以上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风投等投资的获奖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根据各区县中小微企业户数、就业人数、“四上”企业数总量及增量,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综合排名靠前的区县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统筹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江津双福园区远眺。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