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动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张珺 颜若雯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发

原标题: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动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张珺 颜若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

重庆代表团各位代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五个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促进工作和推进发展的行动指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关键词1:高质量发展

“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习近平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推动高质量发展,渝中区有基础、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这对渝中区具有特别的指导意义。”

黄玉林表示,2017年,渝中区8大集聚区以全区1/3的面积,创造了80%以上的经济产出。未来,渝中区将坚持一家总部就是一个龙头、一栋楼宇就是一个集群、一个集聚区就是一个产业园区的理念,全力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引导产业向集聚区重点集聚,实现资源集约、产业集群、功能集聚。同时,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金融、高端商贸等六大服务业提质增效,着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黄玉林认为,高品质的城市形象是发展的“无形资本”,“母城”文化是渝中区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在。渝中区将全力推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立足独特的山水半岛自然空间格局,着力构建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相和谐的整体风貌;立足有限的城市空间,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继续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渝中的“母城”文化打造成重庆发展的软实力。

关键词2:全面开放新格局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重庆提出了‘两点’‘两地’的战略定位,让重庆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中地位更加凸显。”全国人大代表、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点”“两地”定位赋予重庆改革发展、扩大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具体而言,重庆将全力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坚持“政策”“项目”双轮驱动,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更好地发挥运营中心作用和集聚辐射功能;积极培育以质量、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做强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做大做强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继续推进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发挥服务外包示范区和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的平台载体作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品牌。

关键词3:生态环境保护

“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习近平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三峡不只是重庆的三峡,也是全国的三峡。”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认为,应确立三峡库区永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鲜明政策导向,对生态保护给予重大项目支持。

谢德体建议,要加大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力度,将三峡库区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范围;建立健全三峡库区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将三峡库区纳入国家推动的省市内跨区域上下游横向和多元化生态补偿试点,制定出台三峡库区生态保护补偿实施办法;加大实施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力度,提高人工造林及低效林改造中央预算标准;建立库区范围内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在线监测网络和制度,加强地区和部门间合作,通过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定位监测与信息共享。

作为一名土壤资源领域的专家,谢德体还建议加大西南岩溶生态脆弱区轮作休耕力度,明确适于轮作休耕的耕地资源数量和质量,确定适合实际情况的轮作休耕区域。通过轮作、休耕、退耕、替代种植等多种方式,保持土壤质量、恢复地力,减少病虫害、减少农业污染及增强农产品安全性,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4: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总书记的嘱托指引我们砥砺前行,回去以后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回应总书记期望!”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表示,巫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个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李春奎表示,巫山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走好“七条路”,着力以大扶贫推动大振兴。确保到2020年,实现高质量脱贫,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形成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按照这一思路,巫山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疏通基础网络“堵点”,架起乡村振兴的支撑骨架;二是突出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三是攻克要素改革“难点”,破除乡村振兴的制约瓶颈;四是打造农旅融合“亮点”,焕发乡村振兴的乡愁本色;五是厚植“三农”情怀,夯实乡村振兴的保障体系。

具体而言,巫山将通过实施交通提升三年行动,到2020年基本建成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彻底改变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牢牢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效益产业,并着力打造一批全国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巫山农业产业全链条延伸、全链条增值。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将着力解决人和地的问题,扣牢有利于农民的利益链接,让农村市场更多承载城市工商资本,处处充满商机。通过深化农旅、林旅融合,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立足生态资源,用活生态优势,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

关键词5: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说,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最重要的是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让群众的精神和修养也能够同物质文明一起进步。马善祥说,好多人和他谈心,觉得现在收入增加了,但过得并不快乐。老马分析,“不快乐”主要是思想上的问题,比如他在调解一些矛盾纠纷时就发现,有的居民在权利申索中会产生一些不恰当的预期,“这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烦恼”。他说,每到这时候,他和“老马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们就会站出来,做做思想工作,疏通疏通“脑梗阻”,帮助群众提高精神追求和法治观念,进而让群众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马善祥说,做群众的“心灵导师”,除了掌握群众工作的本领,还要熟悉群众的思维方式,通过摆故事来讲道理。通过恰当的语言,给当事人以启迪,从而反思行为,促成思想境界的提升,“让群众意识到生活中必须坚守诚信,必须遵守法律,和谐社区的建设要靠大家来推动,共建才能共享。”

关键词6: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习近平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讲话的重点,也是这些天代表们热议最多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说,听了总书记谈法治、德治、政德,“解开了我们心中的一把锁,点燃了我们心中的一团火”。孙政才案和“薄、王”案就发生在重庆,总书记一一剖析,指出了他们错在哪里,罪在哪里。孙政才、薄熙来、王立军根本的错就是凌驾于法律之上,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总书记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宪法和法律高于一切,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对法治的尊重和崇尚。韩德云说,心中的这团火就是对法治的崇尚。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说,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系统工程的思维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源头活水,来“浇灌”政治生态;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大气候来培育政治生态;以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全面彻底清除污染源来净化政治生态;以凸显法治与德治的党内政治文化来涵养政治生态;以持续不断治“病树”、拔“烂树”来治理政治生态,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以“一把手”立政德,形成“头雁效应”,来带动和管护政治生态。

关键词7:军民融合发展

“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习近平3月12日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说,重庆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军民深度融合的重大战略意义。军民融合首先是国家战略一体化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强军梦的必然选择。几个方面必须重视,第一要在体制创新中加大改革的力度,这里面包括政策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还包括标准的完善。第二是在工作推进中,要突出重点和示范,在行业、领域、区域各突出一两个重点,形成可示范、可复制的经验,然后以点带面推进。第三是在资源共享中打破封闭和垄断,要强化开放的格局,资源包括军口和民口的科技资源、军口的产品市场资源,要打破封锁和垄断,更快、更高质量提高民转军、军转民的效率,这样也才能够更好地提高军事国防能力。重庆可在这三方面积极探索,创造经验。

关键词8:基层组织建设

“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习近平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习近平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说,基层党组织有力量,才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落实总书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他有了初步想法:发挥老党员多的特点,让他们多动嘴,发挥余热传帮带;中年党员多动腿,帮群众多解决实际困难;多培养年轻党员,让村党支部充满活力。

“在村一级,要充分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起好带头作用,真正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刘家奇说,比如特色产业对接消费市场,村党支部要主动谋划,策划一系列摘果、赏花、品果节等,吸引城市消费者来到农村,带动民俗风情观光和农家乐经营,通过这些活动为特色农产品、生态旅游产品寻找消费市场,实现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