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白沙长江大桥开建 江津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3月20日,对于江津西北片区长江两岸的几十万群众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江津区白沙长江大桥正式启动建设。该桥的建成通车,对促进长江上游乃至国家西部的交通优化和完善长江上游过江通

凤凰网重庆综合 3月20日,对于江津西北片区长江两岸的几十万群众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江津区白沙长江大桥正式启动建设。该桥的建成通车,对促进长江上游乃至国家西部的交通优化和完善长江上游过江通道布局,贯彻落实国家“一路一带”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人大主任石诗龙、政协主席王君成等出席启动仪式。程志毅宣布: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宣布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程志毅:进一步拓展内外发展空间

3月13日,江津区委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扎实实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增本领,突出整体谋划,凝聚工作合力,以改革创新推动江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白沙长江大桥位置示意图。 

程志毅要求,江津区要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聚焦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和打好“三项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务求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取得实效。要加快开放步伐,把江津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全市大局来谋划,进一步拓展内外发展新空间。

江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果在3月20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致辞时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直是江津西北片区长江两岸几十万群众世世代代的梦想。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建设白沙长江大桥的战略决策,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区委“一三三六”发展思路的具体举措。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过江里程将缩短至2公里

长江入渝后,从永川长江大桥(重庆三环高速过江通道)至江津城区已建成的江津长江公路大桥止,近70公里的长江干流区域目前均无桥梁,由此造成江津区西北片区的白沙等多个镇几十万群众出行困难。

过去,当地两岸群众只有绕行至江津长江大桥或永川长江大桥,路程近的十余公里,远的甚至超过80公里,要花费近2小时才能过江。通过轮渡也会受到天气、发船班次等的影响,安全隐患大、出行不便。

施工的工程车整装待命。

白沙长江大桥项目距江津城区30公里,拟建桥址东接白沙工业园、G93渝泸高速,西联成渝铁路白沙货运站、合璧津——港桥工业园区快速干道白沙连接线。大桥及连接线工程路线全长3500米,大桥总长1290米,桥梁总宽度34米,为双向6车道。项目总投资14.41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

白沙长江大桥建成后,从白沙工业园、白沙镇城区到长江对岸的滩盘社区,路程一举缩短到不足2公里的距离。

白沙镇当地群众满怀期望参加启动仪式。

促进长江上游交通优化

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中明确规划,白沙过江通道是重庆市拟新建的27座重点过江通道之一。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沙长江大桥建成后,江津长江南岸可连接已建成的渝泸高速,西北岸可连接成渝铁路白沙货运站和合璧津高速至永川等重庆西南部的快速通道,也连通了合江、纳溪等四川东南部,习水、仁怀等黔北区域交通网络。将使白沙乃至江津成为南北向和东西向地区十字型交叉相连的重要交通节点,对于促进长江上游乃至国家西部的交通优化和完善长江上游过江通道布局,对于贯彻落实国家“一路一带”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队伍及群众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延伸阅读:

白沙工业园将形成“水公铁”联运优势

江津白沙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刘玉忠介绍,白沙工业园,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是江津工业“一区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目前,白沙工业园已有渝泸高速、重庆三环高速共两条高速公路过境。还有在建的四面山高速公路、合璧津高速公路等4条高速公路汇聚。园区内有朝天嘴、东海沱2个码头,长江对岸有滩盘码头。在铁路运输上,白沙对岸有成渝铁路经过,并设有滩盘货运站。

刘玉忠表示,依托白沙长江大桥,白沙工业园将形成到重庆主城、四川泸州各60公里,到永川港桥工业园30公里,到合江20分钟的便捷区位条件。

白沙长江大桥的建设,将现有的高速公路、铁路货运站、码头实现了无缝连接,形成“水公铁”联运优势。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