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全国城市信用最新排名出炉 重庆名列全国第三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信用中国”公布全国城市信用最新排名重庆城市信用名列全国第三本报记者 黄光红2017年度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1北京 2上海 3重庆 4杭州 5厦门 6南京 7沈阳 8成

原标题:

“信用中国”公布全国城市信用最新排名

重庆城市信用名列全国第三

本报记者 黄光红

2017年度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

1北京 2上海 3重庆 4杭州 5厦门 6南京 7沈阳 8成都 9福州 10青岛

资料来源:“信用中国”网站

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诚信的今天,重庆的城市信用状况如何?近日,“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最新的全国城市信用排名。榜单显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重庆2017年度的综合信用指数仅次于北京、上海,名列第三。至此,重庆已连续两年进入该榜单全国前三。

综合信用指数连续两年进前三

为加快城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步伐,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开展了城市信用状况的监测和评价工作。

监测的内容主要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监测对象主要是城市的四类行为主体,包括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司法机构。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通过监测这些行为主体与信用有关的活动和行为(包括制度建设、失信事件等方面),来综合评价城市的信用状况。相关的监测评价信息,会定期在作为中国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窗口“信用中国”网站公布。

最新的全国城市信用排名,依据的是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数据。数据显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重庆综合信用指数为88.32,仅次于北京的89.31和上海的89.18,排在第三。排在四至十名的依次是杭州、厦门、南京、沈阳、成都、福州、青岛。

公开信息显示,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2016年度的综合信用指数中,重庆的综合信用指数为87.32,同样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名列第三。也就是说,重庆不仅连续两年夺得全国城市信用排名榜单的第三名,并且2017年度的综合信用指数还比2016年度有所提升。

不良信用事件相对较少

“2017年度重庆城市信用能够继续排名全国前三,首先与全市不良信用事件占比相对较低有着很大的关系。”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

廖成林从“信用中国”网站公布的《重庆市信用状况简报》(下称《简报》)披露的信息中发现,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有15家企业进入涉金融领域黑名单、19家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重庆不良信用事件占比仅为3.0%,远低于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不良信用事件占比为7.6%的平均水平。

在廖成林看来,不良信用事件占比是衡量一座城市信用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重庆这一指标仅为3%,不到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平均水平的一半,说明重庆的城市信用水平的确不错。

“同时,相对于不少城市,重庆对于信用事件的公开也显得比较开明。”廖成林说。

黑名单市场主体治理情况较好

《简报》同时透露了重庆被列为失信黑名单及重点关注名单的市场主体(以下统称黑名单市场主体)情况。

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12月底,重庆黑名单市场主体占比为17.3%,低于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24.7%的平均水平;黑名单市场主体公开数量为181340,高于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139373上午平均水平;单位黑名单记录数为1.10,低于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1.44的平均水平。

“黑名单市场主体占比,可以反映一座城市的商业信用环境状况。单位黑名单记录数越低,表明城市黑名单及重点关注名单企业的治理情况越好。”廖成林分析,就此而言,上述数据一方面表明重庆的企业等市场主体大多数都是讲信用的,重庆的商业信用环境比较好。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了重庆对黑名单市场主体的治理情况比较好这一事实。

《简报》中的另一个信息也说明问题——在失信专项治理情况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底,重庆市没有最高人民法院推送的未履行义务的政府失信被执行人记录。

此外,从信用制度覆盖面来看,重庆也有不错的表现——在153项信用制度标准中,重庆市在互联网上公开的信用制度有70项,高于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49项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