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转化四个优势 打造美丽经济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奉节继2017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牌“中华诗城”后,2018年3月,这座城市再次作为文化名胜惊艳亮相CCTV《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奉节转化

原标题:

奉节继2017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牌“中华诗城”后,2018年3月,这座城市再次作为文化名胜惊艳亮相CCTV《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

奉节转化四个优势 打造美丽经济

  诗意奉节 摄/何川

  奉节荣获“中华诗城”称号

  奉节县全面开展诗教活动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中国诗词大会》由文化名胜——‘中华诗城’重庆奉节特别呈现。”从3月23日开始,《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在CCTV-10(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每晚黄金档19:30-21:10,9天连续播出。第十期“巅峰对决”将于4月4日20:10在CCTV-1黄金档播出。

细心的观众可能注意到了,这一季的《中国诗词大会》多了一些“重庆·奉节元素”——节目中不仅频频展示奉节这座有着2330多年历史的文化大县诗词文化之美,还展示了奉节白帝城、夔门、瞿塘峡等壮丽的山水风光、城市人文之美。通过这场诗词文化盛宴,“登三峡之巅,咏绝美风景”再度被生动还原。

对标谋全局,对表谋一域。奉节县委、县政府上接国家战略,紧跟重庆定位,结合自身实际,转化四个优势,打造美丽经济,向世界呈现出一个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发展壮美、社会和美的美丽奉节。

1、传承保护诗词之美 诗教活动覆盖全县

此次奉节为何能从全国众多区县中脱颖而出,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舞台?在奉节县县长祁美文看来,这与奉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夔州传统文化视如珍宝,全力打造夔州诗词高地是分不开的。有着2330多年历史传承的夔州传统文化之美,也正是美丽经济的第一份“美”。

来自奉节县文化委提供的资料显示,最近几年,奉节县先后提档升级了白帝城风景区,创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帝城博物馆,新建了夔州博物馆,规划建设竹枝词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中华第一诗词碑林;计划复建夔州古城,完整地保存了依斗门;建设了忠义广场,塑造了诸葛亮大型雕塑,并将前后《出师表》刻于背景墙供人们品读;新建了凤凰山梯道,将夔州诗词刻于道路两侧,建设了诗城广场、诗仙广场,将诗人塑像和著名诗词在广场的不同位置展示。

“在奉节,你会发现很多河流、道路、广场、公园、学校、酒店等均以与诗人或诗词相关的内容命名。走进奉节,你能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诗的氛围、诗的意境。”祁美文说。

为了推动诗教活动进一步广泛深入,奉节还成立了“夔州诗词学会”、“杜甫夔州诗研究会”、“三国文化研究会”、“夔州少儿诗词学会”、“中国诗城诗词学会”、“生命天使诗词学会”等多个诗词学会,累计发展会员2000余人,每年定期出版《夔州诗词》《夔门诗讯》《秋兴》《夔州文化》《三峡诗刊》等诗词刊物,累计出版100余期2万余册。

作为传承夔州诗词的重要载体,诗词学会每年定期到各乡镇、村、社区、学校开展采风和诗教活动,在传统节庆期间举办吟诗会,展示会员创作成果,开展“诗词沙龙”活动等。

从2006年开始,奉节各学校、企事业单位每年都会举行诗词朗诵会、赛诗会、诗词研讨会和采风活动,展示创作成果;2017年,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院坝、进企业、进景区的诗词“六进”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以“读夔史、颂夔诗、唱夔歌”为内容,通过朗诵比赛、平面载体宣传、产业包装、景点讲解融入等多种方法,把浓厚的诗城氛围点燃。

同年6月,奉节县被重庆市诗词学会授予“重庆市诗教名县”荣誉称号,全县31个单位被授予“重庆市诗教先进单位”。10月,“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成功举办,中华诗词学会授牌奉节县为“中华诗城”。“三峡之巅诗·橙奉节”作为奉节的核心品牌,也由此正式向世界唱响。

2、推动四个优势转化 全力打造美丽经济

“好山好水是奉节的自然禀赋、自然宝贝,好诗好人是奉节的人文优势、人文宝贝,要用好这两个宝贝。”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对这“两个宝贝”,保护好是前提,利用好是关键。

杨树海介绍,结合“两个宝贝”,奉节县下一步将以推动四个优势转化为抓手,打造美丽经济。

首先,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奉节拥有全国最大淡水资源库、全国最优品质奉节脐橙、全国三大油橄榄适生区之一、全国优质蚕茧生产基地等资源。“生态是奉节最大的优势。我们前提是守住这方净土,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担当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历史责任,全心全意建设长江生态文明的先行示范带,推动绿色崛起,让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相随。”杨树海说,奉节作为一个农业大县,现有的80万亩特色效益农业,是高附加值、高效益财富的经济潜力。当前,全县正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电商化,创建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人一亩高效田、一户一个标准园”,让好品种实现好品质,让好品质做出好品牌,让好品牌体现好品位。

其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奉节拥有十分丰富的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拥有众多的自然山水、自然景观、自然风光,拥有独特的气候、独特的地理、独特的人文。“奉节发展的优势在资源,潜力更在旅游资源,旅游具有比较优势。”杨树海表示,在这样的底子上,全县将坚持以文化、旅游为基础,围绕产业抓产品,围绕产品塑品牌,围绕品牌提品质,将旅游打造成为全县统领性产业,形成“一业带百业,一业举而百业兴”的联动效应。

第三,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奉节着力打造“三峡腹心综合交通枢纽”,主要目的就是提升区位优势,打造产业转移承载地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转站。随着郑万高铁开工,奉建高速今年启动建设,启动夔门物流码头、宝塔坪旅游码头、红湾子货运码头建设以及旅游机场今年建成、全县打造1.1万公里农村公路,奉节的交通大动脉将进一步被全面打通。在此基础上,奉节将重点促进冷链物流和多式联运标准化建设,培育一批多式联运经营企业和物流集成商,发展全链条增值服务,带动形成物流优势和商贸优势。

最后,需要把人文优势转化为动力优势。“奉节前进的动力在于文化传承、人才聚集。”杨树海说,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首先是全面传承好文化,通过着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的系列活动,让文化活化起来,转化为奉节发展的不竭动力。其次是全面激活奉节人,让更多的奉节人了解奉节、热爱奉节、建设奉节,与奉节共成长、共繁荣,争做美丽奉节人、自信奉节人、自豪奉节人。

凤凰涅槃居梧桐,冲出夔门天地宽。一场由百万奉节人共同构筑的夔州梦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向世人展开。

陆丰 图片除署名外由奉节县文化委提供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