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丰都庙会简介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丰都鬼城古为“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置县,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位于三峡库区腹心丰都名山景区,是长江游轮旅客的首站观光胜地。它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是一座起源于汉代

丰都鬼城古为“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置县,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位于三峡库区腹心丰都名山景区,是长江游轮旅客的首站观光胜地。它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是一座起源于汉代的历史文化名城,又称为“幽都”、“鬼国京都”、“中国神曲之乡”,被人们称为人类亡灵的归宿之地。它不仅是传说中的“鬼城”,还是集儒、道、佛为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有效保护、适度开发、科学利用下,“鬼城”哼哈祠、天子殿、奈河桥、黄泉路、望乡台、药王殿等人文景观成为了长江黄金旅游线上靓丽的旅游风景。

丰都庙会伴随“鬼城文化”的发展历史延续至今。汉代开始,阴长生、王方平在名山修道成仙,随之名山成为各路宗教传经布道、争修庙宇楼观的风水宝地,逐渐构建成一个号称“阴曹地府”的建筑体系,吸引众多的人来此朝山进香,成为民间信仰活动的中心,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旧时“鬼城”香会一年多达30余次,各行各业都自发地组织,确定吉日,祭拜共同信仰的祖师,各教派也祭拜各自神仙,“鬼城香会”由此兴起。在西晋已有记载,唐清尤为兴盛,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节会论坛保留节庆活动之一,2014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定期举办,今年是1988年恢复举办后的第21届。每届庙会吸引国内外游客数十万人次,特别是近年来,借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字招牌,丰都庙会实现由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活动,蜕变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大型文旅商贸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