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脱贫攻坚加力 医疗专项救助治因病返贫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重庆市石柱县一家医院4月10日出台措施,治理因病返贫的顽疾。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元洪4月10日在发布会上称,该院将对农村贫困恶性肿瘤和慢性肾功

凤凰网重庆综合 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重庆市石柱县一家医院4月10日出台措施,治理因病返贫的顽疾。

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元洪4月10日在发布会上称,该院将对农村贫困恶性肿瘤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进行专项救助,为全县脱贫摘帽出力。

今年初,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调研扶贫工作时要求,要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月,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调研该县扶贫工作时强调,要狠下功夫真抓实干,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图片来源石柱网

蹇泽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1月份,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前往县扶贫办及西沱、王场、沿溪等镇,调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工作。蹇泽西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和贫困村解决“八难”实现“八有”为目标,明确思路、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狠下功夫、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研中,蹇泽西要求,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贫困户身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要沉下身子,对照各项目标任务,仔细查找、及时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石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谭腊梅、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元洪出席发布会。

医疗专项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3月,石柱县医院出台《县域内农村贫困恶性肿瘤患者住院治疗专项救助方案(试行)》,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恶性肿瘤患者进行专项救助。

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元洪介绍情况。

该院党委书记杜元洪介绍,恶性肿瘤患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均丧失了劳动力,生活质量差,救治费用较高,家庭经济负担重。为最大限度帮助这两类患者减轻经济负担,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决战决胜健康扶贫,助力全县脱贫摘帽,石柱县人民医院决定,对县域内这两类患者开展专项救助。

近年来,该院通过免收挂号费、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扶贫结算、免收院前急救费用、大力开展义诊帮扶等形式,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51岁的王中文是该项政策的首批受助对象之一,他因患食道癌在石柱县医院住院治疗,他说,这项政策出台,给他的家庭减轻了负担。

肿瘤受助对象须满足两个条件

该专项救助方案规定,救助对象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确定为农村贫困人口,根据《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石柱县扶贫济困医疗基金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的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享受统筹报销(或随用工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二是确诊为恶性肿瘤(癌症)且享受《石柱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大病专项救治的人员(根据县卫生计生委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的受助对象,在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同时,在该院住院非手术治疗的,经县上各种救助、报销费用后,余下的自付部分由石柱县人民医院解决;在该院住院手术治疗的,减免手术费用的百分之十。此项救助政策从今年3月20日起执行。

此外,患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在该院长期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每次透析治疗,医院给予误餐及交通费用补助50元。

专项医疗救助新闻发布会现场。

伸延阅读:

石柱获“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奖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上,2017精准扶贫典型经验课题成果发布,10家地方政府、10家企业的做法分别获评“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重庆石柱县作为10家地方政府之一获奖,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代表该县领取获奖证书。

蹇泽西还在会上介绍了该县推行信贷收益模式,让贫困群众“坐地分红”等三种创新收益模式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经验。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