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全面启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全面启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116项环境问题年底前完成整治本报讯(记者 陈维灯)4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重庆从4月10日起全面

原标题:

重庆全面启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

116项环境问题年底前完成整治

本报讯(记者 陈维灯)4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重庆从4月10日起全面启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涉及51个水源地的116项环境问题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整治。

按照生态环境部部署,重庆在今年年初完成了82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问题排查。各相关区县人民政府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一源一策、稳妥解决”的原则,对51个水源地存在的116项环境问题逐一制定了具体整治措施,并明确了整治时限。这些问题涉及26个区县,其中綦江2个、荣昌3个、合川2个、大足10个、潼南2个、璧山6个、铜梁6个、永川4个、江津3个、巫山6个、巫溪6个、奉节2个、云阳7个、忠县2个、梁平8个、万州5个、垫江6个、长寿5个、城口5个、黔江4个、秀山6个、石柱1个、彭水5个、涪陵6个、武隆3个、丰都1个。

具体问题涉及水源保护区内村民生活污水未集中处理,饮用水源保护标志不规范、标志数量不够,界限、界碑标志不清晰,货运码头内河沙等货物未完全清除、塔吊等设备未完全拆除,一级保护区内有农户耕种库岸土地等问题。

具体整治措施有修建生活污水收集池,就地消纳,修建垃圾集中处理点;完善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措施;在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有种植情况的铲除种植庄稼;责成在水源地开设的农家乐关停,加强监管,严禁游船进入一级保护区;对水源地的私人码头进行关闭;禁止在水源地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建设畜禽污染物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处理后还林还土等。

下一步,重庆将围绕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督促各区县认真整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全过程、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在水源地问题整治中履职不力、弄虚作假、进展迟缓,或出现水质恶化的,将依法严格问责责任人。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