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文旅融合跨入国际化时代 邀外国人来渝学“非遗”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我在重庆学‘非遗’,细品3000年巴文化!”4月13日,重庆市巴南区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即日起,该区将举办为期三个月的“我在重

凤凰网重庆综合 “我在重庆学‘非遗’,细品3000年巴文化!”4月13日,重庆市巴南区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即日起,该区将举办为期三个月的“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搭建免费学习平台,邀请在渝外籍朋友学习“非遗”技艺,体验重庆特色,感受地道“中国味”。

十余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将面向全球,收徒授艺。

巴南“非遗”国际之旅

4月13日下午,“‘我在重庆学非遗’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巴南区新闻发布大厅举行。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重庆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建明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我在重庆学非遗”新闻发布会现场

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4月13日在“‘我在重庆学非遗’新闻发布会”上发出邀请,欢迎学习、工作、生活在重庆的外国友人以及对“非遗”有兴趣的本土青年,共同汇聚巴南,通过“线下集中学习+线上自学”的方式,感受巴南区“非遗”承载着的古老生命记忆和鲜活文化基因。

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邀请外籍友人学非遗

据了解,巴南区“我在重庆学非遗”主题活动,从4月13日至6月30日,为期三个月,将举行五项子活动。巴南区举办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重庆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建明主持新闻发布会

公开资料显示,巴南区有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1个市级非遗项目,56个区级非遗项目。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巴文化传说、鱼洞乱针绣等非遗项目蜚声海外。

《接龙吹打》民间表演

值得注意的是,该区把非遗的传承和校园教学相结合,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全力推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先后与日本、匈牙利等国开展文化交流互鉴。同时,提炼打造《巴国霓歌》、《巴歌渝调》等非遗精品,培育市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传承教育基地6个。

辛国荣:处处是开放环境,人人是开放形象

2017年8月14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主城片区各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主城片区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市的开放门户。

非遗项目《接龙吹打》

巴南区作为重庆主城区之一,区委书记辛国荣随即提出将牢固树立“处处是开放环境,人人是开放形象”的理念,着力将巴南打造成为重庆南向开放的重要窗口。

此次“我在重庆学非遗”主题活动,为外籍朋友搭建了一个免费的非遗学习平台,将有助于提升“重庆·巴南”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重庆巴南与世界各国缔结情感纽带,架设合作桥梁。

非遗项目《姜家龙舞》

此前,3月10号,巴南区就已经举办了“我教老外学制茶活动”,吸引了数百位外国友人来到巴南,看茶艺、采嫩芽、学制茶,品味浓浓的中国茶文化。

学“非遗”、学制茶,仅仅是巴南对外开放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巴南还将举行一系列的对外开放主题活动,切实做到“处处是开放环境,人人是开放形象”。

延伸阅读>>

巴南区“我在重庆学非遗”主题活动安排:

4月13日至21日,“老外学非遗——争当巴南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网络大征集活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我在重庆学非遗”专题网页及“巴南微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报名。

4月22日上午,“千里拜师”——“我在重庆学非遗”启动仪式暨拜师大会、“异国学艺”——争当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第一期)将在南湖多彩植物园将举行。届时,木洞山歌、接龙吹打、鱼洞乱针绣等十余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传承人将进行现场展演展示,收徒授艺。

非遗项目《接龙梆鼓》

4月22日下午,“洋眼看巴南”——“我邀老外来赏花”活动,带领参与活动的国内外朋友前往南湖多彩植物园观巴南农旅融合发展,赏千亩“最火”红枫,看川剧变脸吐火绝技,品重庆地道传统文化。

5月至6月,在巴南区文化馆将举办7个非遗项目共22次“异国学艺”——争当非遗文化宣传大使线上线下培训课,集中学习接龙吹打、接龙小观梆鼓舞、木洞山歌、姜家舞龙、重庆树叶制作技艺、明三娘面塑、鱼洞乱针绣。

6月,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当天,开展“洋弟子的巴南情·非遗梦”——“我在重庆学非遗”成果展示及文化座谈。组织外籍朋友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成果,畅谈对非遗文化的理解、认识。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