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贫困发生率降幅明显 重庆贫困人口降至22.5万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贫困发生率降幅明显 重庆贫困人口降至22.5万人2014年底,我市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165.9万人,贫困村1919个,贫困发生率为7.1%。2017年,开州、云阳、巫山3个国家级贫困区县达到整

原标题:

贫困发生率降幅明显 重庆贫困人口降至22.5万人

2014年底,我市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165.9万人,贫困村1919个,贫困发生率为7.1%。

2017年,开州、云阳、巫山3个国家级贫困区县达到整体脱贫标准,全市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目前,我市还有9个国家级贫困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2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2.5万贫困人口,全市贫困发生率将至1.1%。

本报讯(记者颜安)4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经过持续多年的脱贫攻坚,目前我市贫困人口总量降至22.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年前的7.1%降至1.1%,降幅明显。

资料显示,2014年底,我市精准识别出贫困人口165.9万人,贫困村1919个,贫困发生率为7.1%。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市贫困地区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贫困面显著缩小。

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去年7月以来,我市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全面聚焦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首先,我市实事求是地调整了脱贫时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脱贫一个摘帽一个。其次,我市识别出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行市领导“定点包干”,重点围绕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扶贫惠民政策等4个方面深度发力。目前已启动453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7.3亿元。第三,加大扶贫资金统筹力度,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09亿元用于精准脱贫,在贫困地区率先启动“三变”改革试点,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机制和商业扶贫保险机制。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贫困动态监测机制,完善产业精准扶贫机制,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资金,健全贫困人口医疗“七重保障”,优化教育全覆盖资助政策。2017年,全市产业扶贫惠及65万困难群众,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万人,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方面分别资助了170万贫困群众和3万名贫困家庭学生。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还有9个国家级贫困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2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2.5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1%。

今年,我市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0亿元直接用于脱贫攻坚,以住房、医疗、子女上学等三项保障为重点,完成搬迁5.92万人,设立4亿元健康扶贫医疗基金。进一步健全教育全覆盖资助政策,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8000元以下据实报销,确保其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