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促高质量发展 重庆今年预计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7万亩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重庆今年预计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7万亩本报讯(记者 栗园园)平坦方正的地块上,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各类农机轮番作业。4月18日,我市千万亩高标准农田宜机化配套建设工程推

原标题: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今年预计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7万亩

本报讯(记者 栗园园)平坦方正的地块上,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各类农机轮番作业。4月18日,我市千万亩高标准农田宜机化配套建设工程推进会在潼南区举行,我市今年预计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7万亩。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六千工程”,即千万亩特色效益农业提振工程、千万吨品牌农产品培育工程、千个美丽乡村试点示范工程、千万农民利益联结共享工程、千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工程以及千万亩高标准农田宜机化配套建设工程,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这‘六千工程’中,高标准农田宜机化配套建设工程极其重要,是重庆丘陵山区改善耕作条件、发展现代农业的‘牛鼻子’。”市农委主任路伟表示,推进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做好土地“文章”,而关键就在于提高耕地质量和利用水平。

“巴掌田、鸡窝地”是我市耕地条件最典型的特征。全市3500万亩耕地中丘陵山地占比高达98%,其中15°以上的坡耕地占47.1%,单块耕地面积1亩以下的占80%以上。这样的条件,不仅造成了农业生产效率低、成本高,且极耗人力。

2016年起,我市加大对宜机化地块的改造力度,截至目前,我市共安排专项资金9300万元,已完成宜机化改造近15万亩,增加耕地面积3%-5%,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效率。

市农委农机装备处处长文泽富说,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万亩宜机化示范田建设,优先选择特色产业发展较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较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坡度在25°及其以下的地区作为示范点,进一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宜机化整治,预计可完成改造面积7万亩。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