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从诗城到“诗·橙” 走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奉节:从诗城到“诗·橙”奉节,因李白、杜甫、刘禹锡等诗仙诗圣留下的千古名篇,而被称为“中华诗城”;奉节脐橙,酸甜适度,汁多爽口,获

原标题:

奉节:从诗城到“诗·橙”

奉节,因李白、杜甫、刘禹锡等诗仙诗圣留下的千古名篇,而被称为“中华诗城”;奉节脐橙,酸甜适度,汁多爽口,获得“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等名片,而扬名全国——如今,奉节这座诗城正以“诗·橙”文化为支撑,走上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千年诗城的根源

诗城奉节,有厚实的文化根源——

1000多年来,诗仙李白在这里留下被称为天下第一快诗的《早发白帝城》,诗圣杜甫留下了被称为天下第一律诗的《登高》,刘禹锡留下了被称为天下第一情诗的《竹枝词杨柳青青江水平》,康熙帝则为奉节留下了天下第一景诗《赐傅作楫》。

其实,奉节的诗城文化不仅有这4个“天下第一”。千百年来,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登三峡之巅,咏绝美风景”,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李贺、孟郊、元稹、白居易、苏轼、黄庭坚、范成大等在奉节或为官、或旅居,留下了万余首传世名篇。

奉节,是中国诗歌绕不开的地标,是中华唯一的千年诗城。2017年,奉节县捧回了一块金灿灿的牌子:中华诗城。

“诗仙诗圣为奉节留下中华诗城的根基,历届奉节县委、县政府都非常重视诗城文化的建设。”奉节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正是因为坚持诗城文化的传承,才打造出了中华诗城这张名片。

诗城无处不见诗

“夔州橙正黄,商贾聚瞿塘。举目山披翠,穿林果泛香……”这是奉节县幸福乡十里村农民诗人赵云鹏所作《奉节橙黄时节》中的诗句。

今年73岁的赵云鹏,如今是夔州诗词学会副会长。几十年来,他熟读唐诗宋词,创作了大量诗词作品。去年,还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诗词挑战赛”。

“奉节通过诗词学会、研究会等,培养出了一大批本土诗人。”奉节夔州诗词学会会长陈学斌说,目前,奉节通过“夔州诗词学会”“杜甫夔州诗研究会”“三国文化研究会”等多个诗词学会,已累计发展会员2000余人。每年定期出版《夔州诗词》《夔门诗讯》《三峡诗刊》等诗词刊物,发表本土诗人的作品。

奉节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该县开展了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院坝、进企业、进景区的诗词“六进”活动,通过朗诵比赛、平面载体宣传、产业包装、景点讲解等多种方式,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诗城文化氛围。

同时,县里组织编印了《夔州诗词乡土教材》《夔州诗50首口袋书》,分发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村、社区;还与中华诗词学会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共收到全国30个省市4622首诗词作品。

在城市建设方面,奉节也融入了诗文化。奉节的很多河流、道路、广场、公园、学校、酒店等,均以诗人或诗词相关的内容命名。还新建了夔州博物馆,复建夔州古城,完整地保存了依斗门;建设忠义广场,塑造了诸葛亮雕塑,并将前后出师表刻于背景墙;新建凤凰山梯道,将夔州诗词刻于道路两侧;建设诗城广场、诗仙广场……如今,诗城无处不见诗。

从诗城到“诗·橙”

“万株橙树栽云里,千亩碧波入画廊……”这是奉节谦耀生态发展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世德所作《奉节·脐橙》诗中的诗句。他的这首诗曾入围2017年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

脐橙,是奉节的特色农产品,全县已有数十万亩;夔门、白帝城、天坑地缝等,是奉节具有文化韵味的旅游景区。如今,奉节的诗城文化有了新的内涵,发展为推进奉节经济的“诗·橙”文化。

“把诗城文化与数十万亩脐橙结合起来,做大以特色农产品和特色旅游为主的经济产业,是奉节‘诗·橙’文化、绿色发展的重要内涵。”奉节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诗·橙”文化,是文化、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的“结晶”,推动着奉节旅游和特色效益农业的发展。

在文旅融合中,奉节正在整合全县的博物馆资源,通过回购瞿塘关遗址博物馆等,建成“3+N”县级博物馆群,打造夔州古建筑群研学基地,建成3A级景区,并以此为基础,建成夔州历史文化研学基地。今年,奉节还将推出夔州文化寻根之旅、中华诗词朝圣之旅和夔州红色文化革命教育之旅3条文化旅游线路。

从诗城到“诗·橙”,奉节正在走一条以文化为支撑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