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6万人赶考公务员 岗位竞争比例最高达484∶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昨日6万人赶考公务员“行测”稳中有变 申论主题聚焦“公共管理的加减”本报讯(记者 黄乔)4月21日,2018年上半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迎来行政职业

原标题:

昨日6万人赶考公务员

“行测”稳中有变 申论主题聚焦“公共管理的加减”

本报讯(记者 黄乔)4月21日,2018年上半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迎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简称“行测”)、申论两门笔试,60800人参考。考生普遍反映,行测难度适中,申论考试则紧密结合时代背景,主题聚焦“公共管理的加减”。

近7.5万名考生报名 八成参考

据了解,我市今年上半年公招公务员1193名,其中区县1018名,市级部门175名,共有88829人报名,86045人审核通过,74730人缴费(含其他考试47人),实考60800人,缺考13930人,参考率为81.36%。

据此前分析,本次考试平均竞争比例约63∶1,竞争最激烈的是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办事处的行政综合管理2岗位,竞争比例高达484∶1。

本次招录有两个变化:一是实行分级分类招录。首次对乡镇级职位的《申论》科目实行单独测试,继续对公安执法勤务类职位开展公安专业知识考试。二是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在考察环节增加“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招录为公务员”内容。

难度适中 图形推理首现立体组合题目

下午4点半,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本次公招笔试部分结束。在覃家岗小学考点外,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考生有说有笑,有的则行色匆匆,快步离去。

“我第一次参考,感觉难度不算大,对这次考试挺有把握的。”今年23岁的张同学还是大四学生,他第一个走出考场,脸上露着自信的微笑。

与张同学一样,大部分受访考生表示,行测难度变化不大,做起来还比较顺,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教育专家田素霞分析,从整体上看,今年的行测依然延续去年的命题特点,试题总题量保持在120题,试卷结构与去年保持一致。“但稳中也有变化,比如,言语理解的语句表达、图形推理的立体、必然性都有所变化。”

田素霞说,值得注意的是,图形推理首次出现立体组合题目。其余题型考查相对常规,总体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从考点上看,图形推理中立体图形题量较多,形式创新,出现了平面图形能否折叠成立体图形的题目,有结合立体图形考查面积大小的题目,并且紧追国考步伐,首次考查了立体组合型题目。”

申论主题聚焦“公共管理的加减”

“上午行测比较容易,但下午的申论出现了往年不太容易出现的‘短评’题型。”考生梁女士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拿到题的一瞬间,自己一下子有些“懵”。

“看到申论大作文好想哭!”很多考生告诉记者,大作文的材料比较新颖,提到了互联网协同的新经济模式,政府、企业和个人如何做好加减法,以及公共管理的智慧等。

“今年重庆公务员申论考试聚焦公共管理的加减,与当前社会热门变革紧密相接,是对当前公共管理形势不尽如人意的反思,主题既深刻又接地气,能够考察考生是否具备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提供智慧的治理理念的能力,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中公教育专家李明月说,此次申论考试题目设计采取“对策+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客观题限定局部材料命题,作文针对整篇材料命题。结合近三年考试情况来看,第一题作答字数有所增加,其余题目作答字数没有明显变化。

另外,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根据考务安排,2018年上半年重庆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于5月29日上午9∶00后公布,届时各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进行查询。同时,按照报考同一职位笔试合格人员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并公布进入面试(体能测评)人员名单。进入面试(体能测评)最后一名报考人员成绩并列的,则并列人员均进入。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