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钱春弦) “郡县治,天下安。”21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上,就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

原标题:

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钱春弦) “郡县治,天下安。”21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上,就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全球化加快进程中,我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绘就一张蓝图,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 图为国务院参事刘坚致辞。 新华网 陈延特 摄

国务院参事刘坚说,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处于变革升级阶段,我国县域经济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关键是应把产品质量搞好、品牌建设好。只要有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农业、工业和县域经济就会蓬勃发展。县域经济的结构调整中,要建设有竞争力的产品,第一要诚心,第二要匠心,第三要耐心,第四要有信心。县域经济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经济,是城乡共同发展结合最紧密的区域经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的思路,要从过去的消耗能源、消耗资源转变为绿色发展。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绘就一张蓝图,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作主旨演讲。 新华网 于耀东 摄

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说,中国县域经济彼此差异很大,发展条件不一样,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连接城乡,要推动绿色经济,要通过创新驱动,有效地利用资源、增加投资、减少排放,主要内容包括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水处理、废物处理、土地利用等。比如汽车的出现改变了世界,但也给城市带来空气污染和堵塞等问题。所以汽车产业必须革命,就是电动化、自动驾驶、共享互联。要完成这个革命,汽车产业要跟IT产业融合,通过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实现低碳化、智能化、电气化发展。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绘就一张蓝图,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 图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强作主旨演讲。 新华网 陈延特 摄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强说,县域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一个难点所在。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还有一个巨大的提升空间。华夏幸福的实践是通过建设产业新城,实现新需求、新供给、新生态成为县域新的动能,每一个区域打造一套量身定制的产业和城市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这样的综合解决方案着力要解决这几个问题:第一是产城融合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城乡统筹,第三个是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第四个实现我们开发的区域民生幸福。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绘就一张蓝图,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 图为新华网董事会秘书杨庆兵致辞。 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新华网董事会秘书杨庆兵说,县一级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既是筑牢国家发展根基的需要,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保障。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之一,新华网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目前,新华网拥有31个地方频道以及英、法、西、俄、阿、日、韩、德、葡、藏、维、蒙等多种语言频道,日均多语种、多终端发稿达1.5万条,重大新闻首发率和转载率遥遥领先国内其他网络媒体。新华网是全球网民了解中国的最重要窗口,致力于为全球网民提供权威而及时的新闻信息服务,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桌面端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2亿,移动端日均覆盖人群超过1.7亿。新华网将更好地发挥网络传播主力军作用,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绘就一张蓝图,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 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县长戴培吉在论坛“主体功能区在县市层面精准落地与健全空间发展长效机制案例研讨”对话环节发言。 新华网 于耀东 摄

宁夏盐池县县长戴培吉说,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地处陕甘宁蒙四省七县交界地带,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盐池在历史上曾是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的边塞绿洲,草原文化、农耕文化、边塞文化交织融合,培育出了闻名遐迩的盐池滩羊以及黄花菜、小杂粮、中草药等特色品种,素有“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中国荞麦之乡”之称。近年来,盐池县坚持政府主导、龙头引领、金融支撑、群众主体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大力推进脱贫富民,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绘就一张蓝图,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 图为泓谷(北京)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菁蔚作主旨演讲。 新华网 陈延特 摄

论坛发布了2018中国县域经济文化旅游魅力指数和2018中国县域经济创新驱动指数。泓谷(北京)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菁蔚说,2018中国县域经济创新驱动指数发布,有助于探索总结示范性、推广性,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指导我国其它区域继续深化改革。

“郡县强,天下兴。”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功能比较完备的综合性经济体系,既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结合点,又是城市与乡村的结合点。我国现有2800多个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以上,工农业总产值占到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县域经济是壮大区域经济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本届论坛由新华网主办、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泓谷(北京)技术咨询有限公司、陕西泓界决策与规划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支持。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江苏昆山,宁夏盐池等数十个县市的代表,以及来自企业届、金融机构的嘉宾共聚一堂,围绕扎实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汇聚县域经济发展领域前沿政策与资讯,共同探讨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