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互联网+政务目标: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4月23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公布了《2018年重庆市“互联网

凤凰网重庆综合 “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4月23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公布了《2018年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该《要点》明确细化了包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内的多项目标。

 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首页。

8个领域审批将提质增效

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强,营商环境还需优化。

4月23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公布了《2018年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该要点从七个方面,细化了今年重庆市推进“互联网政务”的具体措施和目标。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其中重点之一。《要点》明确提出要“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包括将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工程审批服务综合改革,促进工商业、房地产、市政设施、高速公路、水运项目、水利工程、社会办医、社会办学等8个领域审批提质增效,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内的企业服务大厅。 图片来源网络

力争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章节中提到,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把市场能办好的还给市场、社会能做好的交给社会。以“智能政务”为目标,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政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渝通办”网上平台,建立“一次办结”清单,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这次出台的《要点》对完善“网上政务”确立了具体路径。其中包括:

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构建完善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实现证照“一方生成、多方利用”,满足政府部门审批过程中的证照审核、材料鉴别的需要,提升网上申报便捷度。

建设统一用户注册和认证体系,逐步整合已建系统存量账户,推动认证体系实现身份证信息、社会保障卡、银联卡、电信运营商、公积金账号、实体大厅现场审核验证等多种实名认证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一网办通。

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事项清单、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建立“一次办结”清单并动态调整,不断扩大“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范围,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重庆自贸区南岸片区服务窗口。 图片来源网络

“网上政务”将成为公职人员培训重点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章节中指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

此次公布的《要点》提出,将充分发挥重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枢纽、政企交流合作平台、科技应用展示窗口、业务培训交流基地的功能,完善“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监管,促进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提高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水平。

《要点》还明确,将继续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公职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建立完善交流平台,加强业务研讨,分享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理论水平、政策执行能力和服务能力。

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