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区区长谭庆:推“津鹰”计划助产业智能化升级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2018两会,智能化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区长谭庆表示,将推动江津的传统工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重庆晨报:江津是传统工业大区,如何推进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谭庆:让&ldq

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区长谭庆。

重庆2018两会,智能化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区长谭庆表示,将推动江津的传统工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重庆晨报:江津是传统工业大区,如何推进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谭庆:让“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是区委、区政府最主要的一项任务。智能制造离不开聪明的人脑,所以近几年来,江津着力推进“津鹰”人才计划,全力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型和技能型人才来支撑工业的转型升级,先后设立了刘人怀、蹇锡高、宋湛谦院士专家工作站。今年,将持续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增两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重庆晨报:对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变,江津区的投入力度如何?

谭庆:我们启动实施了“江津品牌计划”,加大科技创新扶持激励力度,去年兑现企业科技创新奖扶资金3600万元,R&D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3%,市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53个,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新增30家、103家。

重庆晨报:下一步江津将从哪些方面鼓励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谭庆:通过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推进质量与品牌计划,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增加研发投入、技术改造,从而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在未来5年内,江津将投入10个亿来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

重庆晨报:对智能制造对应的新兴产业,江津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是否会有所侧重?

谭庆:江津正全面推进招商引资,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去年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实现合同引资1200亿元,引进项目436个,对改善江津的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很好的作用。

重庆晨报:今年江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是多少?

谭庆:2018年,力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到2021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将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

重庆晨报:能为我们介绍一家江津的智能制造企业吗?

谭庆:落户江津珞璜工业园的全球卫浴巨头德国Duravit(德立菲)生产基地,就是典型的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了马桶都由机器人制造,能确保产品的每一个零件、每一个程序都十分精准,工艺智能化程度相当高,节省人力,保证质量。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