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去巴南潼南度周末 重庆全国重点镇地图出炉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周末去哪儿玩?这些全国重点镇就在身边华龙网4月25日16时55分讯(记者 王玮)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的《全国重点镇名单》中,重庆全市共有89个镇入选。今(25)日,重庆市规划局联合

原标题:

周末去哪儿玩?这些全国重点镇就在身边

重庆全国重点镇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4月25日16时55分讯(记者 王玮)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的《全国重点镇名单》中,重庆全市共有89个镇入选。今(25)日,重庆市规划局联合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重庆全国重点镇地图》,让你对身边的全国重点镇一目了然,周末就可以带着亲朋好友去玩玩。

重庆89个入选《全国重点镇名单》的乡镇中,除去渝中、大渡口、江北三个区,这些镇较为均匀地分布在其他的35个区县里。其中大足、綦江两区均有4个镇名列榜中,是重庆市拥有全国重点镇最多的区县。全国重点镇一般具有镇域规模较大、人口较多、经济较发达、配套设施较完善等特点,是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农村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重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最真实写照与表现。

重庆市的全国重点镇,绝大多数都位于河流及重要陆路交通沿线。通常来说,这些地方地理位置重要,扼守人员物资往来的交通要道,商业活动频繁,自古就有良好的工商业气氛,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另外,河流谷地及平坝沿线水土丰沃,地势较为开阔,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环境,能够为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充足的农产品供给,为乡镇的快速壮大发展奠定基础。先来罗列《重庆全国重点镇地图》中的部分乡镇,趁着闲暇时光,一起去看看。

 

 

1.石柱西沱镇

西沱镇是石柱县的北大门,原名西界沱,古为“巴州之西界”,因地临长江南岸回水沱而得名。西沱历史悠久,古时为巴盐古道上重要的水陆码头和集散之地,有文字描述为“水陆贸易、烟火繁盛、俨然一沼邑”。西沱古镇云梯街依山顺势而建,整个场镇从江边垂直向上百余米,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街”。

 2.涪陵珍溪镇

珍溪镇位于涪陵区城东北长江北岸,兴盛于明朝中叶,迄今已有四百余年。该镇明朝时取名琛溪,后因距琛溪3.5公里处的蚌壳溪盛产珍珠,而蚌壳溪流至琛溪入江,故“琛溪”易名为“珍溪”。珍溪镇入地肥沃、农业发达,水果种植面积、榨菜种植面积均位居涪陵乡镇第一,蚕桑产量占了全区的50%。

 3.巴南木洞镇

木洞镇位于巴南区北部,明清以来,木洞镇就是四川商贾云集的名镇之一,是连接川黔、商品出川入川的重要集散地。木洞蜜枣、木洞榨菜、木洞豆花、木洞油酥鸭等因传统加工独到,口感极佳,是木洞的特色美食代表。辖区内的中坝岛和桃花岛一西一东分布在长江之中,地势平坦,成为了主城市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4.开州长沙镇

长沙镇位于重庆市开州区南部,浦里河中游,南边靠铁峰山脉与万州为邻,素有开州“南大门”之称,区位优势明显。全镇地势开阔,谷地宽敞,土质肥厚,历来盛产柑桔,享有“桔乡”之美誉,是全国25个柑桔重点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长沙镇的大垭口国家森林公园、紫海云天、万亩橘海等旅游文化品牌日益响亮,乡镇建设迅速发展。

 5.潼南柏梓镇

柏梓镇地处潼南西南部,与四川安岳接壤,琼江、遂渝高速自西向东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柏梓镇初建于宋,取镇内关帝庙前有高大挺拔的柏树、梓树命名,是潼南幅员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第一大镇。镇内四川盆地特有的肥沃紫色土占耕地面积的80%以上,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优越条件。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