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注册商标和驰名商标数量均居西部第二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2017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注册商标驰名商标数量均居西部第二位本报讯(记者 张亦筑)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7年重庆市知

原标题:

《2017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注册商标驰名商标数量均居西部第二位

本报讯(记者 张亦筑)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17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据悉,2017年,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5件,同比增长30.69%。新增注册商标5万件,增量创历史新高。

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33.23%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介绍,2017年,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和环境,知识产权拥有量稳步增长。

据统计,我市全年专利授权3478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138件、同比增长21.69%,企业专利授权量24973件;发明专利拥有量22298件、同比增长33.2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5件,同比增长30.69%。

全年新增注册商标5万件,增量创历史新高,总量达29.1万件;新增驰名商标8件,总量达143件,注册商标、驰名商标数量均位居西部第二位。新增地理标志21件,总量达到230件,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二位。

全年完成作品登记75000件,办理计算机软件登记879件,版权贸易合同登记298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累计达4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累计达511项。此外,全年审定农业植物新品种43个,累计达到519个。

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752件

据了解,2017年,我市出台《重庆市知识产权“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建立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联合执法和协作执法工作机制等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得到逐渐增强。

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市深入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各级行政机关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752件,捣毁窝点67个,共立涉假刑事案件266起,破案179起。市知识产权局和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共出动专利行政执法人员18000余人次,立案调解处理专利纠纷案件401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300件,专利侵权假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工商局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268件,案值593万元,罚没金额461万元,查处仿冒“重庆啤酒”“苹果”“江小白”等知名商标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办理著作权行政处罚案件65件,查堵非法违禁出版物118种。

同时,全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市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6248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818件,结案率为93.12%。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6件56人,起诉24件72人。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假刑事案件293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44起,侦办部督案件31起,涉案金额14.18亿元。

此外,市公安局联合海关部门深入打击跨境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破获“8.30”跨境互联网销售假冒奢侈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扣销往欧美国家假冒“LV”“Gucci”等品牌箱包、服饰884个,涉案金额达530余万元。

将统筹实施5项重点工作计划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雨峰表示,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今年,我市将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不断提高全市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将统筹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重点产业和企业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知识产权文化建设5项重点工作计划。”他介绍,比如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将重点支持一些龙头企业、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重点行业组织开展创造高质量知识产权示范,创造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为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提供“源头活水”。“我们鼓励和支持采取‘产学研用金服’协同的方式,创造一批核心专利。今年将加快推动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产业园区共同建立核心专利开发培育平台,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又如,在实施重点产业和企业专利导航计划上,我市将依托技术创新导航专利平台,深度开展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引导和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

“专利信息是一座‘宝库’,可以帮助企业乃至产业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李雨峰说,今年,我市将加大力度引导企业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当中,此外还将帮助企业开展海外专利布局,通过合作研发、专利跨境技术转移、海外并购等手段占领技术制高点,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