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生态与人文成招商引资两张名牌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奉节生态与人文成招商引资两张牌核心提示奉节,古称夔州,今誉诗城,坐拥夔门,扼守三峡,自然秀美,人文优美,正可谓“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 “&ls

原标题:

奉节

生态与人文成招商引资两张牌

五月三日,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晚熟脐橙种植基地内,果农正在采摘晚熟脐橙。记者 齐岚森 摄

核心提示

奉节,古称夔州,今誉诗城,坐拥夔门,扼守三峡,自然秀美,人文优美,正可谓“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 “‘生态’与‘人文’是我们的两个宝贝。”5月3日,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奉节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人文优势转化为动力优势,促进生态工业快速崛起、文化旅游井喷增长。杨树海说,“从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到发展壮美、社会和美,这两个宝贝正发生‘美丽蝶变’。” 一季度,奉节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4亿元,同比增长12.1%,经济运行呈现“快中有慢、喜中有忧,快大于慢、喜大于忧”的发展态势,基本面持续向好。

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

5月4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点评嘉宾康震、总导演颜芳、冠军雷海为一行赶到奉节参加“登临三峡之巅,寻胜中华诗城”活动,游历奉节名胜古迹、自然风光,感受奉节生态、人文之美。

“不只是文人墨客向往,投资客商也青睐这两个宝贝。”奉节县县长祁美文介绍,近年来,随着奉节持续对生态的保护和文化的挖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资奉节生态工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此,奉节修订出台了《奉节县招商引资暂行规定》25条、《奉节县移民生态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政策》,主动承接一线城市产业转移,“资源优势开始转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脐橙是奉节的一张名片,截至4月底,奉节县本季脐橙销售量达到29.7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达到23.968亿元。然而,33.02万亩脐橙的价值,并非仅仅在于鲜果的销售。为推动脐橙产业提质增效,奉节县大力招商,引进脐橙深加工项目。

江苏万香集团投资建设1.2万吨/年规模食用香精生产线、3.2万吨/年规模原浆饮料生产线、0.72万吨/年规模饲料生产线和5.4万吨/年规模脐橙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年综合销售收入5亿元,比同量脐橙鲜果的销售收入提高了近2倍,可年处理鲜果5.4万吨,约占全县脐橙鲜果产量的1/5。

“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让生态农业走上深加工的路子。”奉节县农委负责人介绍,奉节县依托10万亩(已发展5万亩)油橄榄产业,引进重庆油橄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44万吨橄榄油加工项目;引入中药材加工企业,投资建设药用银杏种植加工项目,示范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重庆臻源红豆杉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红豆杉人工种植培育基地,提取紫杉醇、红杉醇等生物制药中间体,扶持发展生物制药产业。

此外,奉节县还引进北京中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平方米微纳米纤维高效低阻新材料生产线两条,发展纳米新材料产业项目。围绕国电康乐火电厂寻找粉煤灰下游产业,引进山东华建中能集团投资建设100万吨粉煤灰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

同时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引进国电集团、华电集团开发奉节金凤山10万千瓦风电、分水岭风电10万千瓦项目;扶持重庆渝玻科技有限公司建设4.7兆瓦厂房分布式并网型光伏发电项目;公开招商2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

据统计,一季度,奉节引进眼镜制造、商贸物流、银杏加工、总部经济等项目10个,协议投资22.8亿元,新开工冠柏镜片、陶瓷生产等项目5个,到位资金2.66亿元。

生态工业成投资增长点

2月8日,奉节县与江苏凯乐康光学眼镜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这标志着凯乐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眼健康产品生产项目正式落地奉节县移民生态产业园区。

“用‘奉节造’眼镜,看尽世界精彩。”奉节县移民生态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12月以来,奉节县锁定西南地区空白产业,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契机,把眼镜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来抓,并出台《加快发展眼镜产业的十二条意见》,提速眼镜产业发展,最终要形成眼镜全产业链企业集群。

截至今年3月,奉节县移民生态产业园区已入驻的眼镜企业有6家,涵盖隐形眼镜、眼健康产品、镜片生产、眼镜金架、钛架、胶架、铸件、注塑等产业链,引进项目生产规模将达到五代镜片570副/天、光学镜片3500副/天,年产隐形眼镜8000万片(二期建设)。目前,入驻企业已基本达到年产各类眼镜1500万副的生产能力。

今年,奉节着力培育规模企业,实施“小微企业、规模企业、总部经济、上市公司”四大培育工程,一方面要盘活存量,加快推动脐橙深加工、油橄榄深加工、纳米材料产业化基地和凯乐康隐形眼镜、冠柏光学镜片等在建项目落地投产,加快推动眼镜、纳米材料、能源产业形成产业链条;另一方面将创造增量,招大引强标杆企业,移民生态产业园将引进项目5个以上、协议投资15亿元以上,大火电发电要超30亿度,金凤山风电要建成发电。

据了解,一季度,奉节县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21.8%,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2.72亿元,同比增长25.6%。

下一步,奉节将加快推进眼镜全产业链发展,力争6月份实现年产300万副镜片生产项目投产,8月份实现年产3000万片隐形眼镜和眼健康产品生产项目投产。同时,力争投资1.5亿元的油橄榄加工项目在10月建成并试生产,12月建成投资3.3亿元的脐橙深加工项目,实现鲜果分选和香精生产线试生产。下半年,纳米纤维产业化生产项目也将投产。

“重点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奉节县经信委负责人称,从目前投资结构上看,清洁能源、眼镜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是重要的投资增长点;从发展趋势看,园区建设、能源建设、消费品工业和建材业将成为拉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全域旅游主打“三峡牌”

3月27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五场比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白帝城、瞿塘峡、夔门、旱夔门等诸多奉节的风景名胜都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

“这对传承奉节源远流长的诗歌文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奉节县文化委主任潘万山表示,奉节将以此节目为契机,让奉节与诗一起走向远方。潘万山称,“‘生态’与‘文化’两个宝贝正成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奉节着力保护好利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突出全域旅游统领,把奉节放到全国、全市和周边区域大格局中去定位,把全县4087平方公里当作一个开放式大景区来规划打造,科学布局40平方公里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加上白帝城·瞿塘峡、天坑·地缝两大核心景区,大白帝城、九天龙凤、官帽山三大旅游示范区,以及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一心两核三片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倾力唱响“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4月14日,《归来三峡》演出浮台运抵奉节。次日,2018·决胜《归来三峡》启动仪式在奉节县举行。今年10月,这道“文旅盛宴”开演后,将极大丰富长江三峡旅游产品供给,将成为奉节旅游新的引爆点。

“以诗为主题,以山水为载体,以科技为手段,《归来三峡》正是奉节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夔州旅游文化新区负责人说。

奉节还突出融合发展,让全域资源成为全域景观,具体来说,就是坚持农旅融合,打造“三峡原乡”乡村旅游品牌;坚持商旅融合,连成滨江国际旅游特色休闲街区和购物街区;坚持体旅融合,持续举办全国自行车联赛等精品赛事;坚持城旅融合,推进城景一体化;坚持交旅融合,构建“铁公水空”立体交通格局,实现景城互通、景景互通。

现在,奉节正陆续推出白帝城夜游、“危石鸟道”徒步三峡游、瞿塘峡深度游、“两峡一峰”游等6条转型旅游线路,打造百草原冬季冰雪体验游、川东游击队红色文化游、夔州文化寻根之旅、采风摄影、自驾露营、穿越探秘体验等6大主题旅游。

唱响核心品牌打造全域旅游,让奉节旅游呈井喷式增长。今年一季度,奉节全县共接待游客253.6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36亿元,其中景区购票游客33.99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0.08亿元,增速均达到33%以上。

[责任编辑:张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