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长寿:五级防控不让污水进长江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长寿:五级防控不让污水进长江襟长江而临重庆主城,居渝东而挟三峡库区,重庆市长寿区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得以高速发展,也承担着坚守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为确保不让污水流入长

原标题: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长寿:五级防控不让污水进长江

襟长江而临重庆主城,居渝东而挟三峡库区,重庆市长寿区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得以高速发展,也承担着坚守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

为确保不让污水流入长江,位于长江水畔的化工园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寿经开区”)规划并实施了“五级”水风险防控体系工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长寿经开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上述“五级”防控体系建成至今,长寿经开区并未发生需要启动该工程的水环境污染事故,但相关部门不断从装置设施、技术等层面提升应急能力,将有效确保长江及下游水质环境安全作为其努力方向。

中法水务厂区旁就是长江。

建成五级事故污水防控体系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重化工基地,长寿经开区重点发展综合化工、冶金钢铁、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产业,园区生态环保、安全稳定是事关长远的生命线。

如何确保极端事故状态下不让一滴事故污水流入长江?为达成这一目标,2012年,长寿经开区提出建立完善水环境污染事故风险防范系统。

2018年5月13日,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应急管理中心应急科科长黄国耀告诉澎湃新闻,经开区已建成“装置级、工厂级、片区级、经开区级、河流级”五级事故污水防控体系。

24小时有人值守的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内,液晶大屏上显示着这一体系的运作示意图。

长寿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

其中,一、二级是装置级和工厂级防控系统,位于企业厂区内。一旦发生事故,企业事故废水将由装置区和罐区围堰拦截,经过工厂级的雨污切换装置进入企业事故应急池。目前经开区已建成总容积约30万方的企业装置围堰、罐区围堰和事故应急池。

假设上述防止事故废水进入外环境的措施失效,建在公共区域,分别代表第三、四、五级措施的4个事故应急池、两个建在排洪沟上的拦截闸门、建在排洪沟拦截闸门下游1.5公里处的晏家河应急拦截闸门,还可对废水进行拦截。拦截后的事故废水通过前期预处理后,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长江。

事实上,这一水环境污染事故风险防范体系自完成后尚未用于“实战”。这也让长寿经开区应急管理中心应急科科长黄国耀感到自豪,“我们日常对企业、工厂要求、监管很严格,还没有发生过需要启动这个系统的事故”。

长寿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显示五级防控体系示意图。

污水处理厂应急能力还将提9倍

5月13日下午,澎湃新闻从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向外望去,长江平缓流经此地,而后拐了个弯,厂区排污口就在不远处。

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总工程师郑强自信地站在污染物排放口标志碑前,指着两个量筒内颜色不同的水样对澎湃新闻说,浑浊呈黄色的为未处理水样,清澈透明的则是处理后排出的水样。

郑强表示,公司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后,污水厂排放标准优于城镇污水一级B标准并接近一级A标准,该标准也严于重庆市其他所有化工园区污水厂。

郑强称,在净水工艺中的生物处理、化学处理两大部分内,大规模活性炭吸附装置的使用,是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采取的一大典型举措,“相对来说,能够更稳定保证处理后污水达标”。

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全称为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是长寿经开区坚持环境保护公用工程一体化,引进中外合作企业投资建设的,外方是拥有丰富工业水处理经验的苏伊士环境集团。

中法水务污水处理厂是经开区目前建成的4个污水处理厂之一,除川染能源、川维、重钢三家企业外,工业园内所有企业工业污水均排入该厂进行处理,目前实际日处理污水量可达2万吨。

据郑强介绍,未来,中法水务将进一步建设预处理系统,这一举措预计可将其应急能力提升9倍,“更好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长江”。

中法水务污水排口标志牌前处理前后水样对比。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