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西南最大人工湖水质五类变二类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长寿区地处重庆腹心,襟长江而临主城。长寿有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长寿湖,区内还有重钢、川维、巴斯夫等一批重要工业企业。长寿区的生态环保,对于重庆和长江经济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月1

凤凰网重庆综合 长寿区地处重庆腹心,襟长江而临主城。长寿有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长寿湖,区内还有重钢、川维、巴斯夫等一批重要工业企业。长寿区的生态环保,对于重庆和长江经济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寿湖景色

5月13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的媒体记者,来到长寿经开区和长寿湖,实地探访长寿区的生态环境建设。

长寿经开区内一家污水处理企业在展示处理过的水质

建成五级事故污水防控体系 

   长寿经开区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综合性重化工基地。园区内聚集了化工、冶金钢铁、新能源等五大类产业。  

媒体记者在长寿经开区内一家废物处置企业听取介绍

近年来,园区内的中法水务为了达到新的环保和水量要求,进行了技术升级,污水厂排放标准优于城镇污水厂一级B标并接近一级A标。主体工艺采用了卡鲁塞尔氧化沟+活性炭深度处理技术,“城镇污水厂的排放标准是一级B标,我们全年平均可达到一级A类,可以确保不让园区的废水流入长江。”总工程师郑强说。    

   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应急管理中心应急科科长黄国耀介绍,长寿经开区已建成“装置级、工厂级、片区级、经开区级、河流级”五级事故污水防控体系,有力地保障了长江水系生态环境。

夕阳下的长寿湖

长寿湖水质由劣五类提升至二类

长寿湖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泊。

由于重庆地区最近下了大雨,雨后晴后万里,碧空如洗。夕阳西下时分,长寿湖呈现“落霞与水鸟齐飞,碧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美丽。 

长寿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

“以前的长寿湖,却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是劣五类水质,水质差得很!”长寿湖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长寿湖加强了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湖面清漂、取消网箱养殖、铺设沿湖截污管道等工程,使得长寿湖水质逐渐变好,由原来的劣五类提升至二类水质。    

媒体记者在长寿经开区内一家污水处理企业听取情况介绍

 以前,长寿湖周边住户,生产生活污水,也是湖水的重要污染源。近年来,千余户居民搬迁至离湖边较远的安置房,加上环湖沿线实施了生态环境工程,长寿湖的水质和生态逐渐变好。

长寿湖景色

5.11万亩长江干流防护林植被恢复

据介绍,近年来,长寿区狠抓生态修复。开展林业项目造林、义务植树等活动,植树150余万株。着力开展补植补造、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等植被恢复工作,对长江干流5.11万亩防护林进行植被恢复和抚育管护,巩固造林绿化成效。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