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九龙坡乡村建设念出“七字经” 脏乱差变美如画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年来,通过“十大特色文化院落”、重庆市特色小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等,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5月13日下午,美丽长江行记者采访团来到重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年来,通过“十大特色文化院落”、重庆市特色小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等,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5月13日下午,美丽长江行记者采访团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九凤村,共同见证了石家槽坊的变化。

石家槽坊整改前后对比

几年前,垃圾随处可见、禽畜粪便满地的石家槽坊,在该区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总基调下,嬗变为一幅田园风光画。

五美三亮扮金凤

据悉,石家槽坊是金凤镇首批打造的“十大特色文化院落”之一,也是重庆市特色小镇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核心区。

村民的积分兑换记录

“为了能够深入、广泛宣传,使广大村民充分地认识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着力提升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同时能够形成长效机制,九凤村提出了‘五美家庭’评选机制”,金凤镇镇长欧治伟告诉采访团。

村名休闲娱乐的田园小亭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在人员集中地设置垃圾分类服务站,鼓励群众垃圾分类。同时还建立垃圾兑换积分机制,通过一定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欧治伟补充道。

按照组训,犯错的人将要在悔过台前下跪悔过

欧治伟称,金凤镇将坚持整治提升与长效管理并重,做到点、线、面整体推进,共同创建整洁、优美、干净的农村环境。

该镇的治理方法是,主推“五美三亮”,分别是开展“庭院环境美”“家居人文美”“勤劳致富美”“邻里和睦美”“爱心奉献美”等评选活动,定期予以公示;在每家每户门前“亮名字”“亮家训”“亮党员设岗定责”,引导村民互相学习。

三高三宜新九龙

九龙坡是长江沿岸的一个重要区域,近年来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区共有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环境好心情也会好

在日前召开的九龙坡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区委书记周勇称:“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的部署,扎实开展好全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九龙坡区围绕“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总愿景,秉持“精品·生态·休闲”定位,着力发展都市生态休闲农业,推动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所谓“三高”,是指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城市管理,以及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三宜”是指宜居、宜业、宜游。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