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北斗技术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导航”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北斗技术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导航”新华网重庆5月15日电(赵紫东)作为老工业基地,重庆军工资源富集,具有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内生动力。近年来

原标题:

【美丽中国长江行】北斗技术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导航”

依托北斗导航技术,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目前研发了数十款北斗产品。图为重庆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新华网 赵紫东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5日电(赵紫东)作为老工业基地,重庆军工资源富集,具有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内生动力。近年来,重庆通过“定位”军民融合产业,“瞄准”产业链发展,为重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拥有军工企事业单位近130家,其中军工央企在渝单位近40家。2017年,重庆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完成289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2%,成为重庆工业经济重要支柱和产业发展重要引擎。

从军民融合产业体系来看,重庆已形成了汽车、摩托车、电子、船舶动力配套、装备制造和服务运营等优势产业集群。

2016年,全国首个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在重庆沙坪坝区正式揭牌成立。其以北斗品牌技术为依托,以军民融合为契机,利用北斗技术转化生产民用电子产品,建立完成了基于北斗导航、定位、授时、监测、遥感、通信六大民用系列的产品链研发中心。

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斗导航定位精度是厘米级,而市面上使用的GPS导航定位精度为十米级。根据北斗导航技术,研究院目前研发了数十款北斗产品,有能在珠穆朗玛峰发短信的手机,也有用于儿童和老人防走失的手环。

从十米到厘米的距离,背后是技术的跨越。对于重庆来说,也是一次产业升级的新机遇。

第一,北斗产业能将重庆的智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比如在渝的科研机构、大学拥有众多卫星导航的人才,这些人才就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军民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

第二,北斗产业能够促进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升级。比如,利用北斗技术能够提高汽车导航模块的制造精度,进一步提高重庆造汽车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北斗产业发展能够形成龙头带动效应,吸引产业下游企业入驻。目前重庆以北斗导航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汇集了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星北斗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并且逐渐从森林防火、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应用业务,向北斗产品研发、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等环节拓展,在全国率先初步构建了完整的北斗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实现北斗产值500亿元以上。(完)

目前北斗导航技术能够实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图为重庆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新华网 赵紫东 摄

目前研究院建立完成了基于北斗的导航、定位、授时、监测、遥感、通信六大民用系列的产品链研发中心。图为重庆北斗民用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新华网 赵紫东 摄

这是北斗物联研发的4G智能模块产品。新华网 赵紫东 摄

北斗卫星手机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北斗卫星和外界进行通讯。图为北斗卫星手机样机。新华网 赵紫东 摄

针对北斗卫星的授时功能,研究院还研发了接收卫星信号时间的北斗手表。新华网 赵紫东 摄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