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世界性难题已破:三峡库区消落带变湿地公园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在库区形成300多平方公里水库消落带,治理难度大。其中,三峡库区小江支流回水末端在开州城边形成的消落带尤为典型。不过,经过10年的建设,开州已破解了这道&ldquo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在库区形成300多平方公里水库消落带,治理难度大。其中,三峡库区小江支流回水末端在开州城边形成的消落带尤为典型。不过,经过10年的建设,开州已破解了这道“世界性难题”。

汉丰湖

库区消落带成国家湿地公园

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在开州城边形成一个巨大湖泊汉丰湖,本来距离长江干流较远的开州城,因此成了滨水城市。

汉丰湖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情况

不过,自2008年三峡水库175米蓄水以来,在重庆开州新城形成了40余平方公里的新生消落带湿地。

开州修建了一道大坝,让消落带形成湖泊,并采取了多带缓冲模式来治理。首先是滨湖绿化带,以乔、灌、草形成了复层混交的立体植物群落。

其次,从2013年开始,开州在汉丰湖北岸乌杨坝区域实施了林泽工程,栽植落羽杉、水松、乌桕等耐水淹乔灌木79000多平方米,让汉丰湖湿地生态得到了较好的修复。与此同时,开州还开展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

齐圣村猕猴桃长势喜人

通过一系列立体化生态系统重建工程的实施,现在的汉丰湖水质良好、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汉丰湖成为消落带治理的典范。2015年,汉丰湖被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全国23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

昔日荒山变身经济果林

齐圣村是开州区长沙镇曾今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地民谣“七条沟、八道梁,高坡土地不产粮,开门就见山,种田走半天,上学路太远,看病更困难”,是齐圣村昔日的真实写照。

齐圣村猕猴桃长势喜人

该村党委书记熊尚兵说,经过多年探索,齐圣村变荒地为宝地,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海拔,发展不同的经济果木。在海拔500米-1000米间,发展红心猕猴桃;在海拔200-500米间,发展优质柑橘、蓝莓和车厘子。

现如今,从山脚到山腰,荒山种满了果木,既绿化了荒山,又成了村民增收的“摇钱树”。

该村村民谭培友说,他家种了猕猴桃、李子、车厘子等水果,一年可以卖七八千元,加上在合作社干活,一年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

如今,齐圣村“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既守护了一方生态,又致富了一方百姓。

齐圣村村民在给猕猴桃除草

严守“三线”坚持生态绿色发展

近年来, 开州区严守“三线”坚持生态绿色发展。一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区耕地面积147.8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1.7万亩。二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雪宝山自然保护区、澎溪河湿地保护区、四面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全区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约为1269.97平方公里,占全区幅员面积32.06%。三是严守自然资源利用红线。禁止保护区内的一切开发建设活动,确保生态功能不弱化、生态空间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齐圣村党委书记在查看猕猴桃长势

开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全区生态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峡库区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