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白沙古镇 述说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白沙古镇 述说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津本报讯(记者 王濛昀)临江而建的千年

原标题:

白沙古镇 述说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津

白沙镇,古色古香的巷子。(白沙镇政府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濛昀)临江而建的千年古镇中,居民过着悠闲而静谧的生活;坐落于风景区里的百年老校,散发着独有的历史气息。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津区,在这滨江山水之城,记者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美。

石板道路、回字形院落、红墙庙宇……15日上午,记者来到江津区白沙古镇,发现这里的建筑还保留着古朴的模样。古镇街道上随处可见谈天歇凉的居民,坐在自家门前的老人贩卖着亲手做的传统工艺品和小食品。

临江而建的白沙镇位于长江上游,建镇于宋太宗雍熙四年,迄今已有1031年历史。

如今,这里拥有“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诸多美誉,拥有全市15%的抗战文化遗址,是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与许多所谓的古镇不同,走进白沙镇,人们可真正感受到浓郁的古镇生活气息,景区内仍住着居民,历史文物保存完好。

“在景区开发过程中,我们遵循‘保护传承文化’的原则,采用‘文化+’的概念进行打造。”白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开发过程中,政府并未迁走任何居民,仅对原有的景点、文物进行保护性开发和利用。

目前,古镇核心景区内有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老街老巷38条约8.5公里,风貌独特、古朴典雅的明清和民国建筑200余处,形成了“一心、一镇、三园”的总体布局。

“知国家大事尚可为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是刻在白沙镇聚奎书院门楣上的一副楹联。这座始建于清朝同治九年的书院坐落于AAA级风景区黑石山中,是百年老校聚奎中学的前身。

用“校中有景,景中藏校”来形容聚奎中学毫不为过。校园内有黑石、古树、群鸟、古建筑群等多个景观。而因树林茂密,聚奎中学也成了百鸟之园,白鹭、猫头鹰、杜鹃、画眉等数十种鸟在此繁衍生息。

这个森林般的中学占地300余亩,一幢幢教学楼掩映在树林中,当记者行走在校园内,教学楼里的朗朗读书声与艺术楼里的歌声此起彼伏,让人感受到宁静中充满生机。

140余年来,聚奎中学走出了不少名人。陈独秀、吴芳吉、邓少琴等多位名人均毕业于此。“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自然,才能享受自然给我们的馈赠。这正是我们学校百余年来奉行的理念。”聚奎中学党委书记王宗林说。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