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醉了江上要津 美了千年白沙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醉了江上要津美了千年白沙自古得水路之利得天下财帛,前有重庆江津,后有巫山巫峡,这是长江流域流经重庆的上游和下游,更远者有武汉、上海。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长江流经的区县和纵横的

原标题:

【美丽中国长江行】醉了江上要津美了千年白沙

自古得水路之利得天下财帛,前有重庆江津,后有巫山巫峡,这是长江流域流经重庆的上游和下游,更远者有武汉、上海。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长江流经的区县和纵横的山川一起构成了重庆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而这其中的佼佼者不胜枚举,今天来说说千年古镇白沙镇。

——写在前面的话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5月15日22时讯(首席记者 雷其霖)让重庆江津“醉”的除了远近闻名的酒以外,还有江津的美景、美食,甚至江津籍的名人。依水而居的江津人从公元487年就开始沿长江大兴土木,建城而居,1500多年的建县史,孕育了江津的酒文化、教育文化、古镇文明,甚至工业文明也成为江津发展举足轻重的支撑。

醉了心

水孕江津酒白沙尤为佳

《重庆市水资源公报(2016)》数据显示:重庆长江干流上起江津区石蟆镇,下至巫山县培石乡,全长约691km。根据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重庆长江之最地图》显示:流经重庆的所有乡镇中,白沙镇是最大的乡镇。

江津烧酒的代表驴溪烧酒,图为古法酿造的车间。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万里长江,白沙独“傲”。

自公元987年(宋太宗雍熙四年)建镇,白沙已有1031年历史,历来是通达渝、川、黔的水陆交通枢纽。长江水孕育而生的酒则是白沙的一张名片。纵横白沙的长江水系聚合,赋予了江河流域的神圣功能,说定了白沙水上交通枢纽的早期成型,直接促成了发达的商贸往来和城市兴起。

江小白酒业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通过操作台检查成品是否合格。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糯高粱是重庆地域重要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和规模宏大,遍布整个地域,糯高粱造就了重庆小曲白酒。根据《江津县志》记载,江津白酒酿造最早起源于公元1500年左右,清末诗人赵熙沿长江而下,还距白沙十里就闻到白沙酒香,因而作诗赞誉:“十里烟笼五百家,远方人艳酒堆花;略阳路远茅台俭,酒国春城让白沙。”

来自市内外的媒体记者走进江津区白沙江记酒庄了解酒文化。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蜀海丛谈》也曾载曰:“白沙,为四川省著名巨镇,产酒最富,商贾云集,又为川盐销黔运道”。白沙镇自古以酿酒闻名,也是江津烧酒的发源地,曾有一条专事酿酒的槽坊老街,酿造的烧酒清香优雅,醇和绵柔,余味爽净,个性独特,让数个世纪的酿造师傅醉心研究,古法酿造技艺由此而生。

酿酒师傅正在处理剩下的酒糟。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王河川,作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第三代传人,他经营的驴溪酒厂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重庆老字号”等荣誉,一直坚守非遗技艺酿酒。与之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的江记酒庄,则经营着正走向国际舞台的青春小酒——江小白。

一边是王河川担忧老手艺断代,一边是江小白创新嫁接互联网营销模式,“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在全国家喻户晓,成为重庆地区出口国家和地区最多的酒企。目前,江小白产品远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王河川作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第三代传人向记者们讲述江津烧酒的历史。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2016年,王河川率领一众徒弟,加上驴溪酒厂的全部资产,接受了江记酒庄的保护性收购。今年1月,江记酒庄与白沙镇签订东海沱传统村落保护修缮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江记酒庄将在白沙建设高粱酒博物馆、藏酒中心、江边小酒馆、烧酒主题民宿、下酒菜美食区等项目,打造“重庆高粱酒”为主题的特色村落。

醉了人

水天一色白鹭来栖百年名校英豪辈出

长江水酿出了江津烧酒的味道,也让这条母亲河培育出了诸多才子佳人,甚至连白鹭都忍不住每年住进聚奎中学。

媒体记者在聚奎中学了解这所百年名校的前世今生。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而这不的不说的是江津的百年名校。这样的百年老校,在江津白沙就有六个之多。

始建于1870年(清同治9年)的聚奎中学,校园内有奇特的浑圆球形黑石星罗棋布,池、桥、碑、亭珠联壁合,70多处名人墨迹石刻还在彰显着昔日的荣光。

读书声、歌唱声、鸟声在聚奎中学里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年都有诸多旅游达人慕名前往,这是也是重庆多年来的“网红”学校。

位于聚奎中学的聚奎大讲堂,曾经有很多名人登台演讲。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每年4月起,便是白鹭进入产蛋孵化幼鸟的时节。聚奎中学方圆百米的香樟树枝头,随处可见的鸟窝里,都有着成年白鹭守护着幼鸟。白鹭每年二三月份来,在这里生衍、繁殖,到了八九月飞走。全校4500多名学生,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和白鹭一起生活。漫步青葱校园,天空中不时传来阵阵白鹭的鸣叫声。上万只白鹭每天清晨翩翩起舞、展翅而出,到了傍晚夕阳西下、倦鸟归巢,景象蔚为壮观。

为何众多白鹭等鸟类长年以此为家筑巢繁殖?多年来,持之以恒对植被的保护,让校园内拥有国家级保护古树200余株,古木参天、绿意葱茏,是鸟儿们的美丽家园。每到夏季,聚奎中学的医护室便成了鸟儿临时救助中心,学校师生主动救助从鸟巢摔下的小鸟,用心呵护这群大自然的精灵,从不打扰它们的生活,就这样坚持数十年、上百年……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正是一代代白沙人生态发展理念的体现。

聚奎中学校内夏季集聚了大量白鹭。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位于聚奎中学的鹤年堂始建于1928年,因邓鹤年捐款建造而得名,砖木混合结构建筑,折中主义建筑风格。抗战时期,陈独秀、于右任、文幼章、梁漱溟、陈可忠、蒋复璁、谢偱初、唐圭墇、隋树森、佘雪曼等著名教授、学者、作家、文学家、教育家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在此登台讲学或演讲,宣传抗战,被誉为“川东第一大礼堂”。1940年,陈独秀曾在此寓居讲学三月,居住在鹤年堂入口右侧的一间房屋内。抗战时期,冯玉祥发动献金救国,均来过这里。

不仅如此,聚奎中学中的聚奎书院也在抗战时期聚集了大量英才。书院每周末都邀名人来校讲学,如冯玉祥、陈独秀、于右任、梁漱溟、陈可忠等。

醉了经济

通过长江流域参与全球分工江津建设外向型经济开放平台

酒文化和教育文化如果孕育了江津的魂和根的话,那工业文明对江津城市建设和经济的推动至关重要。

江津工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长风、重齿、晋江等多家大型国有军工企业迁入江津,使江津工业鼎盛一时。江津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是重庆市政府首批批准的16个特色工业园区之一,由双福工业园、珞璜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白沙工业园组成,2015年成为继重庆两江新区、西永微电园后的第三个千亿级园区,工业园区产值常年排位区县特色园区之首。基本形成装备制造、汽摩及零部件、新型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工业五大产业集群,连续多年跻身重庆工业十强区县。

媒体记者在江津珞璜铁路物流综合枢纽了解情况。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近年来,江津区着力加快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动力转换。

对于江津工业而言,如果十年前是属于工业的内部原始积累,那十年后的今年则是实现工业经济的外向型发展。

其中值得称道的是刚刚顺利通过国家海关总署等8部委验收通过的江津综保区。从2017年1月获批以来,实现了当年获批,当年通过预验收,1年内验收的目标要求。它担负着优化重庆市开放功能布局、促进全域开放发展的重大使命。

媒体记者在江津综保区采访了解江津工业经济发展。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借助于长江这条黄金水道,珞璜港和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将直接为江津工业经济贡献水公铁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而江津综保区的各个企业也将借助于这个重要的交通要道,通江达海。

据了解,江津综保区预计在今年6月封关运行。江津综保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开放平台的作用,以加工制造为主导、保税物流为支撑,服务贸易为链条,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大宗物资和跨境电商等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口岸保税功能完善升级、通关物流效率提升、国际多式联运等升级软环境,加快融入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建设成为西部“水公铁”枢纽型综合保税贸易集聚区、西部重要高端装备和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

同时,江津综保区还将进行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通过“单一窗口”系统,通关环节将优化30%以上,企业只需提交1次报关单据,就可快速通关,时间可缩短10%以上,成本可下降10%以上。封关运行后,必将为重庆市开放发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