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我国长江上游依托绿色屏障释放“生态红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长江上游依托绿色屏障释放“生态红利”中新网贵州江口5月15日题: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与经济效益实现双赢作者 冷桂玉北纬27度,穿过中国的云南、四川、贵州、重庆、

原标题:

中国长江上游依托绿色屏障释放“生态红利”

中国长江上游依托绿色屏障释放“生态红利”

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冷桂玉 摄

中新网贵州江口5月15日题: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与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作者 冷桂玉

北纬27度,穿过中国的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南、江西、浙江等省份,这些省份同时也是长江中上游以及长江沿线省份。

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冷桂玉摄

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自然保护区。冷桂玉 摄

长江经济带涉及11个省份,铜仁是贵州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贵州铜仁梵净山,靠近北纬27度,为武陵山脉主峰、乌江与沅江分水岭,有地球上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最典型的原始森林,是中国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每到雨季,梵净山的水一部分流入乌江,一部分流入沅江最后汇入洞庭湖进入长江。

梵净山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目前发现有6000多种稀有动植物、森林覆盖率95%、黔金丝猴数量700余只。

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杨昌鼎摄

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杨昌鼎 摄

在贵州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26年的邱阳介绍,随着政府对梵净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强,生态保护法规的完善,附近村民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梵净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大军”中,而他们的工作更多转移在物种的研究上。

住在梵净山脚下寨抱村的村民卢宝国就是“保护大军”中的一员。作为义务护林员,卢宝国负责巡视1万多亩森林面积,每次巡山需3天时间,主要负责巡看是否有人违法捕猎、私自纵火,破坏保护区。虽然每月只有800元补助报酬,但是卢宝国看着森林中的大树、遇到的那些小动物,也会很有满足感。

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杨昌鼎摄

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杨昌鼎 摄

为加强对梵净山核心区生态保护,2012年卢宝国和村子里其他村民都自愿退耕还林。他家10多亩地种上了树,每年他可以领到每亩210元的退耕还林生态补偿。同时,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梵净山景区旅游的发展,卢宝国自2017年开始蜜蜂养殖,当地蜂蜜也成为游客心怡的特产之一。

退耕还林后,新种上的松树在6年时间里长到5米多高。卢宝国说在巡山时,更多的发现红豆杉、珙桐等珍贵树种;偶尔还会碰到黔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

长江经济带将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杨昌鼎摄

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杨昌鼎 摄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当地居民的生活正在改变。

梵净山脚下的净河村曾因土地贫瘠一贫如洗。如今依靠优质的水源建立了冷水鱼养殖基地。包括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鲟和美国匙吻鲟等冷水鱼,这些冷水鱼想要存活,对水质要求极高。而净河村位于梵净山脚,水质优良,其水温、溶氧度都是发展冷水鱼养殖的绝佳地。

当地冷水鱼基地养殖的育苗主要销往广西、广东等地,还出口越南。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江口县特色水产养殖面积达5000亩,冷水鱼产量达3100吨,年产鲟鱼苗1200余万尾,产值达1.4亿元人民币。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贵州为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相继实施了“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上山植树造林等活动,全力推行河长制。2017年,贵州省完成退耕还林477.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08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1116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较2011年减少了18.21%。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

贵州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守住了绿水青山,居民的生活也在“依山傍水”中呈现出幸福的模样。(完)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