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江津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品牌 持续环保构建江津气质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记者采访团来到江津区白沙古镇,近距离体验了“江小白&rdq

凤凰网重庆综合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记者采访团来到江津区白沙古镇,近距离体验了“江小白”这个江津名牌;走进槽坊街,观看真正的民间技艺;穿过东华街,领略长江沿岸的风采;汇聚聚奎中学,感受什么是“明日欲当天下事,今朝博览馆中书。”

江津区千年码头“白沙嘴”

喝江水穿江衣 生态环保彰显江津魅力

众所周知,江津以地处长江要津而得名,始建于南齐永明五年(公元487年),至今已逾1500多年。

白沙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历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文传承、转型升级,是一座生态宜居、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

江边还有村民在洗衣服

“喝江水,穿江衣”,这就是江津区白沙镇一个朴实农妇的现实写照。

“看,那里是有人在洗衣服吗?”一位外地的记者惊奇的问到。

“好像是。”同行的几名记者不确定的回答说。

村民江边浆洗完衣服后在回家的路上

几分钟之后,一个装满洗好衣服的背篓从白沙嘴石阶底部缓缓向上移动,还有一阶就到宽阔的空地了,她停下来稍作休息,顺便抬头望着了下前面的路。

“您这是去洗衣服了吗,为什么不在家里呢?”“我都这样20多年了,已经习惯了”。简单的回答结束了这场“谈话”。仔细一看,在白沙嘴江边洗衣服的不止她一人。

聚奎中学校园内一对白鹭在“肆无忌惮”的接吻

这还不算什么,让人惊奇的是走在林间道上,要时刻受到“禽粪”的威胁。记者在参观聚奎中学的过程发现,要时刻警惕来自“禽粪”的威胁。校园里到处都是无拘无束的白鹭,高高的树杈上白鹭窝密密麻麻。时不时有粪便落下,一不小心便会“中招”。

二十年如一日,喝着长江水,穿着长江衣;百年如一季,人与白鹭和谐相处。这不仅表明了白沙镇居民的淳朴与善良,也说明了江津区在污水治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巨大成就。

其实,江津区近年来充分利用中心城区地形地貌及“一江两岸”40公里沿江岸线,构建“一轴两翼”城市发展新格局,打造“滨江亲水、绿色生态、品质品位、宜居宜业”的美丽滨江之城,彰显江津魅力。

高质量发展打造江津品牌

江津区作为城市传统的工业强区,已连续多年跻身重庆市工业十强区县,近年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更是插上了飞速发展的翅膀。

说到江津“品牌”就不得不提“江小白”。说起“江小白”很多人不一定清楚,但是说到“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想必大家并不陌生。江小白主要以青春活力为品牌理念,俘获一批80后、90后年轻人的心,成为全国酒类“黑马”。

“我们的酒从生产到出厂,都经历了机器和人工相协调的精密检测过程。此外,在包装上一切都用全新,保证质量第一,这也是我们打造品牌的一个过程。”在参观江小白酒业的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江津书记程志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江津启动实施了“十项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制定了《江津区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推进品牌培育提升、品牌基础建设、品牌环境优化、品牌激励扶持等四大重点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育中国名牌产品6个、重庆名牌产品183个,“江小白”“东风小康”“潍柴汽车”“骄王花椒”“石蟆硒米”等一批江津品牌享誉国内外,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持续稳定环保构建“江津气质”

“江津气质”是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对江津美丽山水城市建设的总体概括。何谓“江津气质”?程志毅指出,每个城市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建设美丽山水城市的路径自然不一样。总体来说,就是结合江津的独特地理优势、产业优势,彰显江津的城市魅力。

近年来,江津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

通过持续推进城市绿地建设,江津区现已初步形成了以公园、广场绿地为中心,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单位、居住区绿化为基础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

5月3日,重庆江津区城市管理局消息显示,今年江津区将新增城市绿地57.3万平方米,在已有的城市绿地基础上,坚持规划建绿、拆违扩绿、整治添绿,整体推进城市平面绿化、立体绿化。结合江津的山水特色,因地制宜构建“江津气质”。

延伸阅读<<

综合保税区筑巢引凤

2018年4月23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了海关总署等8个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验收。

江津综合保税区正在修建的轨道交通

程志毅表示,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它是江津对外开放的“第一高端平台”,是江津服务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主要载体,是江津全区发展的重中之重。

截至去年底,江津综保区已签定新光控股集团、长安民生物流、周百福珠宝等正式投资协议20个,总投资281.5亿元人民币,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68亿元人民币,年进出口额47.4亿美元;已签框架投资协议14个,总投资129.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