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黔江书记余长明:拥抱全域旅游新时代描绘全景新蓝图


来源:重庆日报

拥抱全域旅游新时代 描绘全景黔江新蓝图中共黔江区委书记 余长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务实举措,为我们做好旅游工

拥抱全域旅游新时代 描绘全景黔江新蓝图

中共黔江区委书记 余长明

余长明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务实举措,为我们做好旅游工作、推动旅游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科学路径。黔江区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持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两点”定位中找方位,从“两地”“两高”目标中找方法,坚守“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全景黔江,为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一、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增强“全地域景观”的大武陵旅游核心支撑。充分发挥黔江处于武陵山区连接点位置的桥头堡作用,加快打造重庆旅游发展重要战略支点、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支撑点。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旅游发展,全区4A级景区已增至7个,数量居渝东南首位、全市第二位;濯水景区成功通过国家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待国家验收;连续3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去年增幅达到80%。今年将成功创建濯水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启动建设芭拉胡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塘盖旅游度假区。统筹开发八面山、麒麟盖、灰千梁等旅游资源,2019年将再创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构建“2个5A+10个4A”景区方阵,真正实现全景覆盖。

二、展现旅游美区新图景,打造“全绿色体验”的清新清凉生态旅游典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把黔江打造成为国家生态公园、世界地质公园。用好用活“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等生态品牌,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配套建设仰头山森林公园、正阳山等城周生态绿色景观,升级改造武陵水岸、城市滨水休闲长廊,确保城区优良天数稳定保持在350天以上,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生态城市。推进乡村旅游景区化发展,加快仰头山、阿蓬江“一江两岸”田园综合体建设,努力把阿蓬江“一江两岸”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建成知名旅游度假区。

三、增强改革开放新动力,形成“全体系融合”的旅游创新发展升级版。围绕加快把黔江建成全市国际旅游包机重要落地城市、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中心,发起筹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搭建武陵山区大联动、大协作、大发展平台。黔江海关、检验检疫局已建成投用,旅游企业上市、重庆旅游交易中心正加快推进,积极建设渝湘高铁、黔石高速公路、黔江机场改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城景通、景景通”旅游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推动黔江与仙女山、张家界、凤凰古城、梵净山等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共建共享。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濯水康养名镇等40个区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到2020年拟完成旅游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0亿元以上。围绕加快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智慧旅游发展示范区,发挥黔江·北京智库、国家级科技孵化园的支撑带动作用,启动建设智慧旅游体系,加快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建立“1+3+N”旅游综合管理及执法体系,深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厕所革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利用全媒体强化“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全域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提高黔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塑造文旅融合新名片,擦亮“全方位展示”的特色民俗文化重要窗口。围绕把黔江打造成重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大观园、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黔江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区位优势,深度挖掘人文资源,已成功打造中国首个土家生态博物馆,拥有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4项,民族歌舞《云上太阳》《濯水谣》走出国门,重庆市民族歌舞团受邀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演出,濯水古镇成为2018年重庆春晚唯一分会场,打响了中国山地马拉松“最美赛道”名号。将不断延伸文体旅融合发展触角,加强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对接,传承展示好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土家第一寨、国字号节会赛事、“天理良心”文化传播基地等工作,加快创建中西文化融合的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丝绸博物馆,让黔江丝绸成为今日之经典、明日之遗产、国际上靓丽的“丝路之花”。

五、开创共建共享新时代,建设“全民化参与”的旅游减贫致富幸福家园。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增强旅游业富民支柱、经济支柱功能,加快把黔江打造成为国内外著名康养休闲旅游城市、旅游减贫致富示范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实施旅游益贫机制,近3年已带动全区10万余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摘掉国家贫困区县帽子。未来2年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聚焦“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建成5万亩猕猴桃国家级出口示范基地、10万亩羊肚菌市级出口示范基地,发展“亩产万元”立体农业基地10万亩,再造乡村精品旅游线路10条以上,再创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以上,新增民宿旅店500家,努力探索一条“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的好路子,真正让广大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力争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2020年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2%以上,确保黔江人民与全市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