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我国着力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 加强海洋信息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着力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 加强海洋信息深度融合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所研究员潘德炉19日在天津举行的“2018中国海洋信息技术高

原标题:

中国着力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 加强海洋信息深度融合

  5月19日,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海洋信息技术高端论坛”在天津举行。 阮煜琳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所研究员潘德炉19日在天津举行的“2018中国海洋信息技术高端论坛”上提出,智慧海洋建设事关重大战略和国家利益,是实现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需要。智慧海洋工业革命需要围绕海洋信息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智能科技的创新研发两个方向重点开展。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方面,海洋信息化发展正步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海洋信息化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海洋信息核心技术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如海洋信息技术和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海洋信息通信保障能力不强,海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不高,海洋信息技术支撑海洋强国建设的潜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在论坛上做题为《激光致声--空海下行通信技术及实验研究》的报告。 阮煜琳 摄

何广顺提出,加速推动海洋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着力推进形成“信息透彻感知、通信泛在随行、数据充分共享、应用服务智能”的海洋信息化体系。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在致辞中指出,要充分重视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石作用,充分发挥海洋信息资源的社会作用和充分重视海洋信息化人才队伍的核心作用。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论坛期间还发布了国家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中国海洋再分析产品。国家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是首批通过认定的8个重点领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之一,共享信息包括海洋多学科实测数据、分析预报产品和专题信息等。

据介绍,中国海洋再分析产是基于海洋动力模型,利用数据同化技术,将时空分布不均匀的海洋观测资料,通过数学手段和物理条件约束,与数值模式的格点数据相结合,最终得出充分反映海洋要素多时空尺度变化特征和多要素物理关联性的海洋信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障、预报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

“2018中国海洋信息技术高端论坛”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同主办,以“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海洋信息互联互通、深度融合、智慧应用”为主题。(完)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