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奉节美丽生态变美丽经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属生态环境高度敏感和脆弱地区。近年来,奉节县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守住长江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不发生严重生态事件两条底线的同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属生态环境高度敏感和脆弱地区。近年来,奉节县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守住长江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不发生严重生态事件两条底线的同时,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将美丽生态蝶变为美丽经济。

长江白帝城的江岸,植被郁郁葱葱。

美丽蝶变样本一:昔日矿区变景区

在社区体育设施上休闲健身,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站在社区坝子上眺望夕阳下的森林,这是住在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的街坊们,晚饭后的闲适生活。

很难想象,昔日这里是石漠化十分严重,被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遗忘了的地方。

青龙镇大窝社区位于奉节县原一磺厂所在地,海拔925—1800米。大窝社区一磺厂成立于1951年,曾年产硫磺4506吨,工人总数3600多人。全盛时期硫磺年产量达7197吨,创造税收1100余万,产值占奉节全县GDP的33%。

昔日的硫磺厂矿区寸草不生。

社区居民杨华富、文富吉、陈云台都曾是一磺厂的工人。对于社区以前的景象,他们仍记忆犹新:“硫磺厂的烟雾,熏得连草都不长,山上的树子都熏死完了,到处光溜溜的。”“以前这里的水也喝不得,流的是黄水!”“硫磺污染蛮凶。”

矿区几名老工人,正在社区乘凉。他们说,现在关停了矿山,植被恢复了,空气变好了,水变清了。

2012年至2015年,奉节县逐步将环境破坏严重的一磺厂关闭。并积极对大窝社区实施石漠化治理。通过对矿区进行补植补绿,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森林水源涵养量明显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社区现有林地面积达7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同时,依托恢复的自然资源优势,2017年,该社成功创建为国家2A级景区,有望今年升级为国家3A级景区。

这是在沙湾荒沟建起来的望月湖,昔日寸草不生的矿区,也拥有了青山、绿水、蓝天。

同时,政府还积极扶持大窝社区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建成农家乐13家,旅游业从业人数达200余人,年接待游客达4万余人次,经济收益700余万元,实现居民分红230余万元。

陈云台今年78岁、文富吉75岁、杨华富82岁,三名老人都曾是昔日一磺厂的工人。谈起社区的变化,几名老人乐呵呵地说,现在的大窝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他们肯定能活到一百岁。

傍晚时分,当年在矿区上班的工人,正在社区享受健身设施。

美丽蝶变样本二:一棵脐橙树绿化又致富

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境内长江干流达43公里,如何既保护长江生态,又能找到一条绿色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的路径,奉节通过一棵小小的脐橙树破解了难题。

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的晚熟脐橙熟了,村民脸上笑了。

据介绍,奉节县多山地,境内山地面积占总面积88.3%。根据这一特点,奉节选择退耕还林,土地流转,在江边山地种起脐橙。脐橙树既保持水土,绿化山地,还为当地人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据2017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奉节县已种植30万亩脐橙,养活30万人。下一步,奉节计划通过脐橙产业提质增效,带动30万人走上致富之道。  

奉节白帝镇长江边的脐橙果园美景。

奉节县还积极实施长江消落带湿地森林、生态农业、湿地生态再造工程,实施了白帝城、草堂湖、康乐湖等消落区生态治理或生态湿地工程,长江岸线生态持续向好。

目前,奉节全县完成绿化长江54.88万亩,累计栽植红叶、香樟、柏木、脐橙、油橄榄等苗木近6000万株。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成活率和保存合格率均达95%以上。奉节的库区生态屏障建设效果明显,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经过去的41.1%提高到了现在的51.6%,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从过去的22%提高到了60%。

美丽蝶变样本三:用好两个宝贝旅游业步入快车道

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奉节县委县政府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好“人文”和“生态”两大宝贝,以旅游业为抓手,积极将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十里瞿塘,绿满夔州。图片来源中国奉节网

目前,《归来三峡》实景演艺进入倒计时。该实景演艺突出诗词元素,绽放大美奉节,将成为奉节旅游的新力作和引爆点。此外,奉节县还积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抓好文化遗产传承,启动白帝城大遗址保护工作;高质量筹备第二届国际诗歌节;加快建设诗词主题公园和中华第一诗词碑林,着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推动奉节与诗一起“走向远方”。

奉节小寨天坑。图片来源中国奉节网

据介绍,近年来,奉节坚持将旅游业作为统领性产业来打造,以申创“四区两遗”为抓手,唱响“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着力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2017年购票游客89.2万人次,增长19.78%;过夜游客72.9万人次,增长20.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6亿元,增长29.65%,奉节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字,为奉节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做了最好的注解:

2018年一季度,奉节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5.4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924元、3489元,同比增长9.7%、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白帝城

美丽蝶变的背后:站好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奉节岗哨”

今年5月9日,北京、天津、辽宁、浙江等31家全国省级广播融媒体赴奉节县开展“听在重庆”主题采访活动。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与媒体记者见面时介绍,“当前,奉节全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认真贯彻陈敏尔书记对奉节提出的‘1231’指示精神,构建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发展壮美、社会和美的‘四美奉节’”。

七彩云霞耀三峡之巅。图片来源中国奉节网

杨树海说,奉节当前正在全力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持续开展五大环保行动,大力实施“绿满夔州·花漾奉节”,站好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奉节岗哨”,担当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历史责任,守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天吃空气的“金饭碗”,全力打造“自然秀美”的奉节。努力推进文化场景再现,启动建设中华第一诗词碑林等项目,加快推进白帝城大遗址保护,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精心打造《归来三峡》大型山水实景演艺项目,擦亮文化名片;持续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用好“中华诗城”金字招牌,全力打造“人文优美”的奉节。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