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婴儿到老年全覆盖 重庆推六大行动提升国民营养水平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从婴儿到老年全覆盖 重庆推六大行动提升国民营养水平华龙网6月11日17时10分讯(记者 黄宇)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发布

原标题:

从婴儿到老年全覆盖 重庆推六大行动提升国民营养水平

华龙网6月11日17时10分讯(记者 黄宇)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发布的《重庆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为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将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等六大行动。

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提出,要实施孕产妇营养监测和干预。主动开展孕产妇营养监测和筛查,掌握全市孕产妇营养与健康状况,为制定营养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积极推进市、区县综合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对孕前、孕产期和哺乳期妇女开展针对性营养指导,将营养咨询、营养评价和膳食指导纳入孕前、孕期保健内容,降低低出生体重儿和巨大儿出生率。积极引导围孕期妇女加强含叶酸、铁在内的多种微量营养素补充,降低孕妇贫血率,预防儿童营养缺乏。

提升母乳喂养率,培养科学喂养行为。进一步完善母乳喂养保障制度,制定并落实婴幼儿科学喂养策略,宣传引导合理辅食喂养。加强对婴幼儿腹泻、营养不良病例的监测预警,研究制定并实施婴幼儿食源性疾病(腹泻等)的防控策略。

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持续开展婴幼儿食品的安全风险监测和标准跟踪评价,依法加强在售、在产婴幼儿配方食品及辅助食品营养成分监测,提升婴幼儿配方食品和辅助食品质量。

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则提出,要加强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开展针对学生的“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和干预策略,对学生开展均衡膳食和营养宣教,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严格落实《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加强对校园小卖部售卖食物的管理。加强对学生超重、肥胖、消瘦、生长迟缓等营养状况,以及学生贫血情况和微量营养素缺乏情况的监测与评价,分析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影响因素,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

在贫困地区开展营养干预行动,加强贫困地区食源性疾病监测与防控,减少因食源性疾病导致的营养缺乏。到2020年,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覆盖全市贫困区县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2025年,覆盖面扩大到全市贫困区县的村(社区)卫生室。重点加强腹泻监测及溯源调查,准确掌握食品污染来源、传播途径,分析研判主要食源性疾病病种、发病趋势与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的相关性,制定精准防控策略,有效预防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