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证监会召开会议部署动员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证监会召开会议部署动员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6月6日,证监会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就举全系统之力,认真抓好日前印发的《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工

原标题:

证监会召开会议部署动员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6月6日,证监会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就举全系统之力,认真抓好日前印发的《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全系统稽查干部参加会议。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我们正在经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逻辑和党执政兴国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信息技术革命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恢弘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国际视野、鲜明的问题导向。证监会系统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变革的重大判断上来,更好地履行我们的工作职责,扎扎实实地做好资本市场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的各项实际工作。

会议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立开始,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电子化交易结算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无纸化交易。我们积极应用科技手段助力监管执法,在查询电子化、取证工具化、办公自动化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与当前国际国内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数据资源不全面、不丰富、不关联,调查取证电子化水平不高,辅助工具应用不足,机器算法智能应用落后,执法裁量标准缺少技术控制手段,案件管理和监督依赖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容易引发廉政风险。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要以落实《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为抓手,紧紧围绕数据集中、数据建模、取证软件、质量控制、案件管理、辅助工具“六大工程”和执法监督模块的建设目标,突出需求导向、突出数据集中、突出智能应用、突出规范要求,扎实推进实施。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系统性强,涉及系统单位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工作规律,扎扎实实、分类有序地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确保数据应入尽入。要立足于数据内容、入库方式、入库职责、入库时限以及开放兼容的要求,确保一切必要和可能的数据,包括案件数据、交易数据、监管数据、共享数据以及其他社会数据全部应入尽入。二是用心提炼智能应用需求。需求提炼是制约科技化工作水平高低的瓶颈,也是科技化工作的难点和关键所在。要回到稽查办案工作本身,从稽查执法的业务逻辑及工作规律出发,归纳提炼科学合理的业务需求。三是潜心攻关技术实现方案。要主动跟进数据智能应用从推理搜索、知识表示发展到深度学习的技术进步趋势,紧紧围绕数据训练、模型组合、计算技术、系统合成等关键要素,密切关注技术进步、前沿动态,提出技术应用方案,确保技术应用水平的先进性。四是切实加强安全保密管理。要将安全和保密管理贯穿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的始终,牢牢紧绷安全保密这根弦,通过制度规范体系落实保密和安全的分级分类、授权标准、技术控制等系统安全防护和保密要求,确保稽查执法科技化系统安全运行。

会议明确,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要在见到实效上下功夫,要分阶段提出可实现的工作目标,让稽查执法干部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今年要力争在商业银行账户电子查询、案件管理系统上线、语音设备配置、取证工具推广、远程听证装备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会议强调,科技化建设是稽查执法思路、模式的重大转型,是会党委确定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责任当头,狠抓工作落实,集全系统之力,戮力同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精准发力,强势推进,尽责、尽心、尽力共同做好科技化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自觉性。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落实。组织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专门安排、指定专人推进。三是要明确责任要求,各单位要按照规划明确的任务分工,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要强调工作协调,科技化建设是一个大团队大协作的工作,要特别重视工作沟通、意见协调、会商研究。五是要严格工作纪律,坚决服从统一指挥,严格遵守工作决策程序,该请示要请示,该报告要报告。要强化对信息化建设的廉政防控,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责任编辑:李婉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