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夔州·诗】蜀国弦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蜀国弦李贺(唐)枫香晚花静,锦水南山影。惊石坠猿哀,竹云愁半岭。凉月生秋浦,玉沙粼粼光。谁家红泪客,不忍过瞿塘。简析秋天的夜晚,枫香树散发出好闻的香味,花儿在月光下静静地开放;南山倒映锦江,冷冷的月光

蜀国弦

李贺(唐)

枫香晚花静,锦水南山影。

惊石坠猿哀,竹云愁半岭。

 凉月生秋浦,玉沙粼粼光。 

谁家红泪客,不忍过瞿塘。

简析

秋天的夜晚,枫香树散发出好闻的香味,花儿在月光下静静地开放;南山倒映锦江,冷冷的月光映照水滨,洁白的沙滩上跳动着粼粼的波光,多美的天府之国的秋夜啊!离开这样美丽的地方,难啊!出蜀路险,峡石摇摇欲坠,人不敢行走;猿猴在山间哀鸣,叫得人胆战心惊;烟云弥漫山间竹林,看不清道路……心理压力太大了。你听,一个女子正在伤心地哭泣……此诗首联写美丽的蜀中,颔联、颈联、尾联写蜀道之难,两相对比,以突出瞿塘山高水险。

作者简介

李贺(790-816年),字长吉,福昌(今河南宜阳县)人。天才早熟,七岁能词章,十五六岁与先辈李益齐名,名动京城。可一生困顿不得志,仕途失意,终生郁郁。把全部精力用在写诗上,27年的人生,留下诗歌241篇。李贺是中唐的浪漫主义诗人,又是中唐到晚唐诗风转变期的一个代表者,对后世有较深远的影响。其诗想象丰富奇特,语言瑰丽奇峭,人称“诗鬼”。留下“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声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

 

[责任编辑:李婉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