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来自世界的声音:“三峡之巅”就像天堂一样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999年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之前,背面主景的取材曾经历过异常激烈的讨论,除了人民大会堂、布达拉宫等标志性人文建筑,三峡夔门、桂林山水等自然景观也因为极具特殊性和表现力得以入选。随着中国在

凤凰网重庆综合 1999年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之前,背面主景的取材曾经历过异常激烈的讨论,除了人民大会堂、布达拉宫等标志性人文建筑,三峡夔门、桂林山水等自然景观也因为极具特殊性和表现力得以入选。

来自伊朗的馨雨说:“三峡之巅”就像天堂一样!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人民币的流通范围更加广泛,“人民币风景”的国际吸引力也在与日俱增。三峡夔门的壮美不仅令每个中国人心驰神往,同时也成为了许多外国友人的观赏必选之地。我们每天揣着或使用着十元面值的人民币,心里充满了对三峡夔门的期待和想象,以为对这个地方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

然而百闻不如一见,当我们抵达奉节准备迎接国际青年代表时,仍然为这青山绿水间的魅力感到震撼。“三峡之巅”上吹来裹带着仙气的微风,“朝辞白帝彩云间”仿佛就在耳边回荡,这是一次人民币寻胜之旅,更是一次文化寻胜之旅,即将到来的一切都令人沉醉。

青年代表团的欢迎晚宴从8点开始,来自尼泊尔、土耳其、伊朗、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埃及、老挝、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等国的文化大使,身着奥黛、杰拉巴等异域服饰,为奉节展开了一幅生动灵趣的国际文化长卷。

奉节县文化委主任潘万山(左)和北京艺道网总裁杨菲(右)互动

在晚宴上,奉节县文化委主任潘万山对国际青年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奉节千百年来的文学气韵和文化情怀。北京艺道网总裁杨菲担任主持,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晚会以拥有千年文化记忆的奉节特色舞蹈“夔州竹枝歌舞”作为开场,舞蹈演员用多情摇曳的舞姿诉说以诗闻名的奉节故事,各国代表轻吟慢诵夔州诗词,各色各样的歌舞表演极具异域风情。

他们用汉语交谈,背诵中国古诗,感受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所有的节目都在尽情地推动文化碰撞,尽兴地展示奉节“中华诗城”的魅力。

青年代表迪拉拉演唱土耳其歌谣

来自土耳其的迪拉拉演唱了她歌手母亲年轻时唱过的歌谣,乐调时而温婉,时而激越,情感丰沛饱满,让人跨越语言的障碍感受一颗同理之心。

青年代表罗明明讲述埃及神话传说

埃及青年代表罗明明对古埃及神话传说如数家珍,她表示,“埃及在漫长丰富的文化历史中,也建立过很多不同的时代,包括犹太时代、基督教时代和阿拉伯伊斯兰时代,法老不是埃及文明的全部。”罗明明讲述了埃及文明赐予者奥西里斯的传说,同样作为文明古国的后代,她对“千年历史”的文化底蕴有着更深的理解和认同,对奉节也有更多文化层面上的向往。

晚会从国际青年齐跳老挝传统舞蹈开始推向高潮,最后峡江汉子一曲《纤夫歌》响遏行云,唱尽夔州拉纤人的坚韧和勇气。

国际青年代表齐跳老挝传统舞蹈

次日上午,青年代表团随车登临“三峡之巅”。夔门南北两侧各有一座高山,南曰“白盐”,北名“赤甲”,杜甫《夔州歌十绝句(其四)》所谓“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说的就是这两座壁立如削的山峰。

奉节品牌“三峡之巅”

虽然下着小雨,薄雾蒙蒙,大家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看着笼罩在云雾间的大片山峦,来自缅甸的杜依依感到惊奇和好玩,“缅甸很少有这么大的雾”,“这是我第一次看到”。

来自缅甸的杜依依在“三峡之巅”合影留念

同样啧啧称奇的还有孟加拉国的阿佳娜:“我从来没见过这么高的山。这就像是一个梦!” 在国际青年代表们的这个梦里,一眼望去是如岛屿般冒出云层的白盐山,是远处烟雾里蓝朦朦的群山,是山下缓慢流淌的江水,和江上驶过的游船。

来自孟加拉国的阿佳娜登临“三峡之巅”

站在海拔1388米的“三峡之巅”,看江水划出层层叠叠的涟漪,感受雨滴敲打在伞上的力度,听身边不同肤色的人讲着中文,于是渐渐对自然生出一颗敬畏之心。敬畏世界的广大,敬畏它多彩的个性,也敬畏人的勇气,敬畏迎难而上的决心。

巴基斯坦代表乌斯曼:希望中巴友谊长存

三峡的美,从来都不只在它秀丽奇绝的景色,也在它真诚质朴的人情和它浓淡相宜的底蕴。山河远阔,面对着从梦里走入现实的奉节美景,难怪各国代表们会觉得,“画”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下午,国际青年代表团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奉节人文荟萃之地——夔州博物馆,去切身感受这座古城璀璨夺目的三国文化、诗词文化和民俗文化。伴随着讲解员认真细致的解说,我们以最近的距离观赏到了目前三峡地区出土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铜鼎和各色各样活灵活现的宋三彩,看到了这些历史文物穿越千年而来,以自身的形态向我们诉说夔州的演变。

目前三峡地区出土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战国青铜鼎

从夔州博物馆出来的路上,雨势渐大,待一行人乘坐游船途经夔门时,密集的雨幕消散了山色,雨中的群山平添几分历史的古韵。站在甲板上的人们三三两两地挤在伞下,仰着头听当地导游讲解岸边每一块峭壁的故事,仿佛伸手就能拂过山崖上的题字,一脚踏出便是千百年前沿山栈道上的脚印,耳边响起的两岸猿啼和着船底划过水面的声音,历史和现实在眼前重叠。

夔州博物馆的宋三彩

奉节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寄托了文人墨客的诗酒年华,也留下了千古闻名的绝唱佳作。而白帝城就是这座诗城的“诗眼”。

我们从白帝城出发前往夔门,也在白帝城上观赏夔门,倾听古人的诗诵,揣摩古人的诗意。“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是诗仙太白意气风发的快意,“唱到竹枝声咽处,寒猿暗鸟一时啼”是深夜听唱《竹枝》的婉约,“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娓娓道出微妙的情愫。

尼泊尔青年代表尼拉说: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中文

对于这些需要历史底蕴去解读的诗词,青年代表们不时发出感叹,称颂中华文化的精妙。“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中文和汉语文化,争取下次能以导游的身份带家人朋友来玩,给他们讲李白和杜甫的故事。”尼泊尔姑娘尼拉这样说到。

在刘禹锡的雕塑面前,国际青年代表齐声背诵《竹枝词》,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表达自己所理解的夔州景和夔州情。

“一带一路”二十国青年代表团登临三峡之巅

当晚的座谈会是此次交流活动的总结和升华。奉节县委常委雷开新致欢迎辞,欢迎各国代表的到来,副县长赵从刚则从“三大标志”、“八大名片”等多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奉节的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发展壮美和社会和美。

马来西亚代表颂宁在签名板前合影

在青年代表对中国、对重庆、对奉节的体验表达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的渴望。伊朗姑娘馨雨说:“‘三峡之巅’就像是天堂一样,夔门是游览三峡的最佳地点。”而马来西亚的颂宁则用了“艺术感”这个词来形容一路的美景。

巴基斯坦的小伙子乌斯曼解释了自己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并表示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到中国、到奉节的游客越来越多,中巴友谊长存。“传播”和“交流”作为本次座谈会的关键词,其作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

二十国青年代表中华文化奉节行座谈会现场

“一带一路”二十国青年代表中华文化奉节行以座谈会为点睛之笔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奉节作为山清水秀之地的代表,不仅起到了展示中国内陆高地风范的作用,同时也在奉节与国际之间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三峡之巅”让国际青年代表们感到震撼,视觉和心灵的互动就是文化传播与文化交流的起点。

第三天的早晨,当我们离开时,随着迎来送往的微风,奉节的山河人情与风土文化依然在为我们讲述着这个好地方的好风光,讲述着它的“三峡之巅”,它的“诗·橙”文化和它可以展望的远方。

本文作者:张莨苑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