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铸高校“反诈护盾” 重庆警察蜀黍开课传授防骗技巧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暑期即将到来,大学生做兼职、找实习进入高峰期,提高安全意识、识别诈骗手法十分必要。6月15日上午,在重庆市师范大学,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民警变身课堂辅导员,为大学生带来一堂特别的平安

凤凰网重庆综合 暑期即将到来,大学生做兼职、找实习进入高峰期,提高安全意识、识别诈骗手法十分必要。6月15日上午,在重庆市师范大学,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民警变身课堂辅导员,为大学生带来一堂特别的平安反诈课,现场示范传授防骗技巧。

“平安校园反诈行”重庆师范大学全市示范活动专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学校29条,重庆市公安局自4月27日启动的“平安校园反诈行”主题活动,目前已在全市各高校校园陆续开展了6场,6月底前还将在全市60所高校全面铺开。

刑警蜀黍变身课堂辅导员 现场传授防骗技巧

在很多人的眼中,大学生懂得多反应快,又熟悉互联网等新事物,应该自带反诈护盾。但其实不然,记者从重庆市反诈中心了解到,其中特别是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诈骗、刷单诈骗三类情况出现较多,所以主动自觉地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诈骗识别能力十分重要。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总队总队长吴立勋为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授牌“2018‘平安校园反诈行’活动示范学校”

6月15日,重庆市师范大学的同学们把大学生被诈骗的案例改编成小品,现场演绎了刷网评信誉诈骗、冒充公检法等大学生特别容易遇到的诈骗“套路”,身边人演身边事的体验式教育让在场的同学们印象深刻。

刑侦总队反诈民警张宇传授防骗技巧

结合学生们的演绎,刑侦总队的反诈民警张宇进行了点评,并从发生在大学校园的诈骗案例说起,解析了九种常见骗术,并有针对性地分享应对干货,包括转账汇款前“四必问”、发现被骗后“四必做”等。

在重庆师范大学活动现场,共有近3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互动学习,上千名学生在音乐厅外参加了咨询和线上打卡活动。据了解,本场活动将作为各高校开展宣传活动的参考模板。

同学们把大学生被诈骗的案例改编成小品

活动现场,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总队总队长吴立勋为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授牌“2018‘平安校园反诈行’活动示范学校”。

打击防范并重 重庆公安织牢高校“反诈天网”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落实“服务学校29条”的“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主题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高校学生“触网”时间多、社会经验不够丰富的弱点,为广大学生创造安全有序的教育环境,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团市委、市教委、市通信管理局、市学生联合会等单位于4月底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平安校园反诈行”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踊跃提问

来自案侦一线的民警们走进各大高校,以实战经验传播讲授防范诈骗知识,提高大学生预防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让广大学子绷紧安全防骗之弦,提高警惕性,在高校中织牢“反诈天网”。

活动现场同学踊跃提问

活动采取全新的体验式教育,通过线上学习+互动游戏和线下宣讲案例+高校推广的方式开展宣传,不仅有民警专业授课和体验式教育,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互动的方式开展宣传,把反诈专题教育精准推送到校园里的每一位学生,活动形式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和好评。

了解到这么多的防骗秘诀,同学们非常开心

据了解,自4月27日主题活动启动起来,已在6所高校开展了宣讲活动,6月底前还将在全市60所高校全面铺开。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表示,在后续活动中,将开展针对性的主题防范宣传,引导广大学生做好自身防范,营造良好校园安全环境。

延伸阅读:

转账汇款前“四必问”——

1.我为什么要转账

2.我认识对方吗?是否需要核实确认?

3.我是否会落入诈骗的陷阱?

4.我是否应该向警方咨询?

发现被骗后“四必做”——

1.联系银行客服寻求补救措施,了解资金去向;

2.及时拨打110报警;

3.注意保存转账汇款凭证;

4.冷静对待,保持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