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思想文化建设结硕果 巴南博物馆正式开放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巴人曾使用过的巴氏柳叶剑长什么样子?“家无晴皋画,必是俗人家”说的是谁的画作?想要知道答案的市民,即日起便可以到巴南博物馆参观寻找答案。6月15日上午,巴南博物

凤凰网重庆综合 巴人曾使用过的巴氏柳叶剑长什么样子?“家无晴皋画,必是俗人家”说的是谁的画作?想要知道答案的市民,即日起便可以到巴南博物馆参观寻找答案。

6月15日上午,巴南博物馆暨巴县旧影文物图片展活动,在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展。此举标志着巴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效利用开启新的篇章。

巴南区政协主席刘永全,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市文物局局长幸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等出席活动,并为巴南博物馆揭牌。

巴南区政协主席刘永全致辞。

辛国荣:不断丰富图书和文化展品收藏

早在今年2月,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区长何友生来到该区文化艺术中心调研时,就对巴南区的思想文化建设进行部署落实。

辛国荣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场馆的作用,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全区广大百姓,为建设更加美好幸福的巴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辛国荣指出,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的硬件设施配备已达到较好标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立足现有设施设备,切实加强管理,不断丰富图书和文化展品收藏,加大宣传介绍,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群众到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来学习提高。要充分发挥区文化艺术中心阵地作用,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运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和教育全区广大百姓,说好话、干好事、做好人。

嘉宾为巴南博物馆揭牌。

巴氏柳叶剑等一批国家一级文物露面

据介绍,巴南博物馆位于龙洲湾商街南端,龙洲公园北侧,与文化馆、图书馆共用区文化艺术中心大楼,是该区第一座现代化博物馆。

该馆馆藏文物3000余件(套),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近现代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百余万年。文物不仅种类全,而且部分文物品位高、价值广。

市民向巴南博物馆捐赠文物。

即日起,公众到巴南博物馆,将有机会欣赏到一批文化艺术价值极高的馆藏文物。

如巴人曾使用过的巴氏柳叶剑、戈等青铜兵器,明成化款青花麒麟灵芝纹碗、明嘉靖款青花莲瓣纹杯等,这些均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川渝自古有“家无晴皋画,必是俗人家”之说,《巴县志》也有这样记载龚晴皋,“县三百年来极高逸文艺之誉者”。现在光临巴南博物馆,将可以欣赏到龚晴皋的画作藏品。

巴人曾使用过的巴氏柳叶剑、戈等青铜兵器。

“巴县旧影”展再现百年老巴县

此外,为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展陈内容,在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展厅同期举办“巴县旧影”文物图片专题展。此次展览分别从山水之城、交通运输、文化教育、人生百态以及治理巴南共5个部分,收集近百幅巴县老照片和部分民俗展品,描绘出了从清末老巴县到今天巴南区的历史社会变迁历程。

市民在参观展品。

据介绍,巴南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将进一步拓展巴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建立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使最基本的巴渝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巴南优秀文化遗产“活”起来。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南区将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讲好巴南故事,彰显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优化文化服务,促进文化传承,提升文化实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巴南博物馆馆藏文物。

市民在一辆黄包车前合影。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