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夔州·诗】早发白帝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维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简析这首诗自古就被誉为“神品”“绝品”“三唐压卷” 之

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维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简析

这首诗自古就被誉为“神品”“绝品”“三唐压卷” 之作。乾元二年( 759年)春天,李白溯江经三峽赴流放地夜郎,还未到夔州奉节,便从江上过往船只中听到被赦免的消息。李白匆匆赶到夔州听完使者宣读赦书,然后在一个彩霞满天的清晨,告别白帝城飞舟直下江陵。全诗明白如话,妇孺能懂;气势奔放,神采飞扬;空灵飘逸,旷达轻快,充满无限生机,诵之情思飞越,被誉为中国第一诗,“白帝彩云” 俨然成为诗城奉节的金字招牌。

作者简介

李白(701-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隋术,其先人流寓碎叶(唐时属安西都护府,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附近),李白即生于此。幼年随父江居绵州昌隆(今四川江油)。25岁仗剑远游。天宝初年,唐玄宗召见,供奉翰林。不久遭权贵谗毁,仅一年多就离开长安,政治抱负术能实现。安史之乱中,怀着平乱安邦志愿,投人永王李瑞幕中,因磷败受牟累,流放夜郎。在夔州遇赦东还。晚年漂泊困苦,卒于当涂(今属安徽)。

李白是我国继屈原以后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人称“诗仙”,与杜甫并称“李杜”。其诗想象丰富,诗风雄奇豪放,语言流转白然,音律和谐多变。善于从民歌、神话中吸取营养和素材,把神话、幻想和今张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富有积极浪漫主义精神,对后世影响很大。有《李太白集》。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