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军博会成果满满 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军博会成果满满 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网上军博会”继续推动军民科技成果转化本报记者 张亦筑 申晓佳●天观众达18.7万人次●十一大军工集团带来473项顶尖产

原标题:

军博会成果满满 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网上军博会”继续推动军民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记者 张亦筑 申晓佳

  6月24日,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展台,储油船、巡航救助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模型在此集中展示,让市民一饱眼福。

  6月24日,在北斗智能家居体验区,通过物联网技术,市民站在秤上便可在镜面显示屏上了解体重、体脂等信息,并制定健身计划。 (本组图片由记者张锦辉、罗斌摄)

  市民通过VR体验逼真的击剑运动。

●天观众达18.7万人次

●十一大军工集团带来473项顶尖产品

●252个项目现场对接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6月24日上午,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即将闭幕,但观展市民热情不减。当日上午,南坪会展中心外展览购票区排起了长队。

重庆日报记者从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军博会期间共吸引到场观众18.7万人次。

不仅市民关注度高,本届军博会还成功举办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对接交易等系列活动,与往届相比军味儿更浓,聚集效应更加凸显。本届军博会上,共有252个项目现场对接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家长带着孩子来感受科技成果

市民们到军博会上来看啥?

记者发现,除了各种大型展品,能够参与互动和体验的项目格外受欢迎。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中,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一家人共同体验高新技术带来的乐趣。

科学技术部展台前,“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VR互动区人气火爆,等待体验的观众排到了展台外侧。

“听说能体验在深海中下潜的过程,还能看到海底,刺激!”18岁的王沁雨是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参观军博会。她告诉记者,军博会上众多的“黑科技”十分新鲜,也让她和父母大开眼界。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计划支持研制的深海装备,而VR设备能够直观展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内外部结构,VR互动式体验可以让观众感受下潜过程,并亲眼目睹4500米的海底面貌。

据了解,整个军博会的参展参会代表团共216个,国内外企业和政府机构共1012家,参展项目2037项。其中,十一大军工集团全部参展,带来473项顶尖产品引燃全场,受到观众热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带来的“辽宁舰”“‘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港珠澳大桥”等70余项展品,均为首次来渝。

俄罗斯、美国、匈牙利、德国等23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也来渝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三分之二,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展出310余项技术成果。

军博会首日签约10个重大项目

本届展会还成功举办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和武器装备采购论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技术创新与装备发展电视访谈式论坛、国防动员领域军民融合建设论坛4个专题论坛,来自军队系统、各省市(自治区)、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业观众聆听了论坛报告。

在对接交易方面,10个重大项目在军博会首日成功签约,涉及院市合作共建高端智库、央地合作共建高端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共建军民融合创投基金等,将为重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此外,军博会还组织了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对接交易会、知名高校科技成果重庆对接会、国(境)外高新技术成果对接会等系列对接活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科院沈阳计算研究所等623家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参会,1900余个项目参加对接,其中俄罗斯的“VR技术的应用”等252个项目与相关单位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搭建平台让“军转民”“民参军”摸到门、找对路

本届展会上,全国首创的多种无人装备联合行动吸引了众多军迷围观,其参演的无人装备,有90%都来自“民参军”企业,重庆企业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公司主要研发特种机器人,以前一直想尝尝军需这块‘蛋糕’,可惜连门儿都摸不到。”该公司副总经理高盛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军博会,展会期间已经连续接待了多家军事单位,“参军梦”有了实现的可能。

从深圳远道而来的中天泽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是第一次在军博会上亮相,带来的多目标无人机集群系统、无人直升机、混合翼无人机等重点产品备受青睐。

“我们是一家有军工背景的企业,过去,订单业务多靠行业内介绍而来,对外接触不多。”中天泽副总经理金镭表示,此次来渝参加军博会收获很大,既与很多客户“零距离”接触,对今后拓展产品起到很大帮助,又接触到很多发动机、控制系统、航电设备等供应商,与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合作开了个好头。

“当前军民难融合的最大障碍,在于双方信息交流机制不健全,信息资源不共享,信息平台不互通。特别是对于军方采购需求和相关政策,以及民企先进技术和优势产品,两者均互不了解。”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采购服务中心主任张弛说。

本届展会军队系统参与度超过往届,还首次设立“民参军”板块,其中市外参展企业比例达到70%,平台聚集效益凸显,让“军转民”“民参军”摸到门、找对路,军民双方深度接触,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

军博会期间,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旨在进一步推动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目前,平台已发布项目5536项,其中1516项技术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了前期对接。

“在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迈进的过程中,重庆已走在国内前列,并将形成独特的发展经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孔昭君说。

军博会虽然落幕,军民融合仍在加速推进。军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加快推动军地资源配置、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重庆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