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夔州·诗】白帝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白帝城 胡曾 蜀江一带向东倾,江上巍峨白帝城。 自古山河归圣主,子阳虚与汉家争。 简析 这首七言绝句重点不在描绘白帝城的险要,而是落脚在第三、四句诗上,咏叹与白帝城相关的汉朝历史。胡曾站在正统立场,以

白帝城

胡曾

蜀江一带向东倾,江上巍峨白帝城。

自古山河归圣主,子阳虚与汉家争。

简析

这首七言绝句重点不在描绘白帝城的险要,而是落脚在第三、四句诗上,咏叹与白帝城相关的汉朝历史。胡曾站在正统立场,以公孙述派兵修筑白帝城,欲与刘汉争夺天下,最后兵败身亡的史实批评公孙述枉费心机,丢了性命。语言精练,气势雄壮,包含丰富的历史内容与个人观点,显出诗家咏史特色。

作者简介

胡曾(839—?年),唐代诗人,湖南邵阳人。《唐才子传》说他‘天分高爽,气度不凡”。举进士不第,闲居长安交游。后为剑南节度使路岩、高骈幕僚。有“《答南诏牒》一纸退兵”的美誉。胡曾一生写了很多文章和诗。有《安定集》10卷(已佚),《咏史诗》3卷,《九嶷图经》等。胡曾的诗因语言通俗,风格平易,被认为“庸浅不足成家”,直到宋代以后才受到重视。明、清以来创作历史演义,多引用他的咏史诗。中国文学史上,像这样自成体系创作咏史诗并以《咏史诗》名集的,胡曾是第一人。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