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千名硕士进潼南”行动计划,为“三农&rd

原标题:

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千名硕士进潼南”行动计划,为“三农”工作提供重要智力支撑。加快实施“千名乡村振兴人才计划”,回引农村本土人才,培养农村青年致富“领头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和乡村工匠,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据悉,截至目前,我区已制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规划,五年内计划引进硕士100人;制定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和村社干部知识更新培训规划,五年内计划轮训5000人,去年已培训1200余人次;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规划,五年内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5000人,去年已培训919人。

通过培育、培训,全区已涌现出各类优秀人才100余人,比如全国优秀农机手杨华、重庆市农村实用人才陈春兰、重庆市现代农业建设贡献奖先进个人张建国、郑凌云等,还有研究员刘乾毅、卜云光等专家级骨干,为我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菜花开始黄了,我又要忙起来了,现在我家的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多亏了政府当初的技能培训。”说起举办了10届的潼南菜花节和自己的收入,崇龛镇养蜂户李德奎乐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参加了镇上组织开展的新型农民培训班,学到了养蜂技术后,开始养蜂,“潼南菜花十里绵延,花源丰富,酿出来的花蜜清香纯正,一点都不愁销路,每年菜花节期间,卖菜花蜂蜜就能收入好几万。”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农民职业化、农业产业化、技术科技化和农村环境生态化,实现了农民不出家门、不出乡门就可以就业、增加收入,昔日不令人待见的农民,渐渐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