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书记曾菁华:打造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以“五个振兴”为抓手全力打造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

原标题:

以“五个振兴”为抓手全力打造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明确了乡村振兴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潼南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凝聚“五种力量”,实现“五个振兴”,全力打造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突出改革创新,实现产业振兴,树立全市现代农业标杆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打造重庆、成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强化改革破题。优化整合6家国有公司,成立农投集团,组建9个产业协会,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稳妥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积极促进“三社”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调动农民、企业主、村“两委”“三方积极性”,全区土地流转64.68万亩,累计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39家。注重绿色发展。坚持多功能、大循环、绿色化,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潼南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差异化发展7大特色产业,蔬菜、粮油、柠檬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远销德国、俄罗斯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化产业融合。积极促进农文旅、产加销一体化,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成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围绕近悦远来,实现人才振兴,打造渝西人才集聚洼地

创新实施“三百三千”人才培养集聚计划,统筹用好在乡、返乡、下乡人才,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落实政策引才。出台乡村振兴人才激励办法,推出引才留才“黄金八条”政策,力争5年引进1000名硕士以上研究生到潼南工作,引导1000名以上新型农民返乡、本土人才回乡、技术人员下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强化培训育才。依托党校扎实开展“两段式”主体培训,联合清华大学等高校举办“4+X”专题培训,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党政人才,大力培育农业、旅游等领域优秀人才。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领头雁”计划,加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到2020年,累计培育农村各类实用人才10000名、乡村专业技术骨干人才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5000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紧扣铸魂强根,实现文化振兴,构筑乡村思想道德高地

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真正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乐起来。文明乡风润民。在农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良好文明风尚、道德模范等宣传教育,以杨氏“兴家救国、清白传家”为引领,打造天下廉吏张鹏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乡贤文化积极作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化服务惠民。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潼南狮舞、扯扯灯等“非遗”保护和传承力度,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引导村民提升文化素养。大力推进文化下乡,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1+4”国家示范项目,用优秀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乡村治理利民。扎实开展乡村善治行动,加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无黄赌毒行为、无邪教活动、无矛盾纠纷上交、无非访集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脏乱差现象“六无村居”,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统筹三生空间,实现生态振兴,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在生产上抓防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生产模式生态化,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在生活上促宜居。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和管控,保护村容村貌、乡情乡韵,留住绿水青山、美丽乡愁。聚焦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两项行动”,一体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在生态上重保护。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做到从流域到区域、从大江到小河全覆盖、无死角,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产高效、生态宜居、生活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强化重心下沉,实现组织振兴,构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倾、人员下移,全面建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为乡村振兴打造永不离乡的保障队。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不折不扣不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重点抓好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会、流动办公会“三个会议”务实推动,形成专题会议纪要,指引工作、督促落实。提升基层组织力。明确“123”工作思路,即:加大农村外出大学生回引选拔力度,2018年内每村配备1—2名挂职大学生;整合各方力量,通过2年时间全覆盖改造升级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力争在3年内消除所有“空壳村”,保证乡村振兴有人才、有经费、有阵地。

(作者系中共潼南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