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全产业链环保产业园:工业废水能养鱼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潼南全产业链环保产业园:工业废水能养鱼全区发力“新经济”,一季度GDP增长10.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工业投资增长15.3%都市传媒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潼

原标题:

潼南全产业链环保产业园:工业废水能养鱼

全区发力“新经济”,一季度GDP增长10.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工业投资增长15.3%

潼南引进的现代化工业废水处理线首席记者钟志兵摄

都市传媒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潼南区作为供应主城的菜篮子,素有“西部绿色菜都”的美誉。此外,潼南还有一张工业的名片。近日,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区生产总值增长10.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工业投资增长15.3%。是什么引领潼南区一季度经济的快速增长?日前,记者深入潼南区,为你揭开潼南经济高速发展的面纱。

引入治污新模式

  建全产业链环保园区

“缸里的水本是被严重污染的工业废水,经过层层处理、过滤,就成了鱼儿的生命之源。”日前,在潼南区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总经理蒋义指着鱼缸里游着的金鱼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电镀废水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园区内入驻的企业向园区购买污染治理服务,企业只排污不治理,园区负责对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进行专业化治理。“整个园区就是一条线,首先是生产,生产完以后产生的废水、污水,通过园区修建的悬空管道收集,保证污水不落地。”蒋义说,公司还开发了智慧平台,对每个分排口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有任何问题,就马上切断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可以再次投入生产、使用。

“园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的污水,能达到表三标准,目前在国内算是很严的标准,还能从收集的污水中提炼出有用金属,创造经济收益。”蒋义说,污水处理再循环利用程序,是园区绿色发展的核心。而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泥通过园区内的合作企业太锦环保进行处理,并提取其中的铜、铁、锰等单元素制成产品,创造经济收益,形成园区全产业链。

据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杰介绍,全区环保产业依托巨科环保龙头企业,联合太锦环保等区内环保企业,建成了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全国第一座表面处理全产业链环保产业园,引进了国内同行业最强的“一院两中心”技术团队。目前,该环保产业园已入驻远达催化剂、新中天环保等近20家企业,正在洽谈企业的还有25家。今年一季度,环保产业园产值同比增长62.9%。

 实现机器换人“新做法”

  传统企业向智能转型

“我区扎实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王志杰介绍,全区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改造工程,积极改造建设数控化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位于潼南工业园区的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赶上了绿色与智能的“双重好事”。该公司专业从事3C产品外观件和各类精密五金件的生产制造,不仅可以享受巨科环保公司提供的全产业链治污服务,还实现了“机器换人”。“我们产品中有一项笔记本电脑外壳生产业务,在做阳极氧化前要将表面打磨光洁,之前需要90人从事工作,现在用机器人代替的话,员工减至12人即可完成。”该公司总经理肖明辉告诉记者,以前产品在打磨的过程中会产生粉尘,不利于员工的健康。现在用机器人打磨,不仅能避免这个问题,生产出来的产品还提高了良率,品质更加有保障。据了解,该公司一期投入93台机器,每个月能生产60万片产品,年产值达6000万元。第二期投用后,每月能生产150万片产品,年产值将过亿元,实现了真正的“智能生产”。

享受到智能益处的还有重庆奥尔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手机配套件,汽摩金属配件,精密铸造,精密模具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我们生产一个产品最快的只需要8秒。”该公司总经理王晓东告诉记者,公司生产投影仪的零件有24台机床,每天只需要2位员工操作,就能生产400套配件,公司的产品精密度最高可到1%毫米。整体年营业额15亿元,全年实现整体税收1亿元。

“我们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着力培育以手机整机、物联网、车载智能设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新型显示等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和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无人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形成了以YOTA手机、与德通讯、迪信通等为带动的智能手机整机和智能终端产业,以埃斯顿机器人、嘉华智能等为带动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王志杰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区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总产值增长47.8%,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总产值增长10.9%。目前,已有捷佳泰、景裕电子等4家企业实施了“机器换人”,今年还有奥尔玛电子、鼎鼎科技等6家企业陆续实施“机器换人”。积极培育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绿色健康品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全区规上工业企业219家,入园企业达320家。

 加大人才支撑“新智慧”

  招商引资引来“金凤凰”

“为加大人才支撑,我们大力实施‘三百三千’人才培养集聚计划,出台住房支持、安居补助、编制保证、职称评聘、就医就学、配偶安置、双创支持、服务期限‘黄金八条’引才留才政策,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介绍,2017年,全区引进硕士及以上研究生259名,是过去5年总和的1.5倍。今年又拿出298个编制招引硕士及以上研究生,目前已引进193人。

不仅如此,潼南区扭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个抓手”,发挥国有企业和营商环境“两个作用”,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我们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成立了工业、商业、旅游、农业等11个专业招商团队。”曾菁华表示,该区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上门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创新招商、激情招商、环境招商,确保更多市场主体、人口和创新要素向潼南集聚,加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2017年,该区引进大庆油田、与德通讯等74个企业和项目,引资总额达453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区新签约罗福汽车、轩鑫菲手机产业园等11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资金45.7亿元,到位资金37.66亿元。“今年6、7月份,我们将立足川渝合作,到成都开展一次影响力大的招商引资活动。”曾菁华介绍,该区2017年实施重大项目123个,总投资343亿元;今年一季度涉及项目67个,投资136亿元。

曾菁华表示,该区还将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按照只跑一处、只跑一次、原则上一天办结“三个一”要求,行政审批时限压缩50%,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到20个工作日内。立足民营经济发展“准入难”、“创业难”等“七难”问题,发扬“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干事创业的“福地”。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