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加快培育七大产业 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潼南区产业扶贫步入快车道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加快培育七大产业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潼南区产业扶贫步入快车道华龙网8月16日15时30分讯 潼南区是重庆市四个市级贫困区县之一,新一轮建档立卡全区共有50个贫困村,15353个贫困户50272个贫

原标题:

加快培育七大产业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潼南区产业扶贫步入快车道

华龙网8月16日15时30分讯 潼南区是重庆市四个市级贫困区县之一,新一轮建档立卡全区共有50个贫困村,15353个贫困户50272个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潼南区紧紧依托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和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以10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区、“百村百园”的“双百工程”为抓手,坚持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创新,产业扶贫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据统计,2016年粮油种植100万亩、产量40万吨,蔬菜种植100万亩、产量200万吨,特色经果种植40万亩、产量50万吨,其中柠檬种植面积30万亩、产量26万吨,生猪年出栏100万头、规模化率达到90%,生态渔业养殖20万亩、产量4万吨,蔬菜、油菜、柠檬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前列。农业总产值达到76.17亿元,增长4.6%;农业增加值53.18亿元,增长4.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21元,增长10.7%。贫困人口得到持续稳定的增收。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潼南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步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制定《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按照“今年发动起步,2-3年取得明显成效,4-5年迈上新的台阶”的总体要求, 培植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粮油、蔬菜、柠檬、生猪、渔业、特色经果和中药材七大特色产业集群。

一是建立标准化蔬菜产业基地。蔬菜是潼南区优势产业,是重庆的菜蓝子基地。为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将改造升级蔬菜生产基地20万亩,新建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建设蔬菜标准园100个。到2020年,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40万亩,复种面积达到100万亩,年产蔬菜达到250万吨,建成全国闻名的西部绿色菜都。着力推进“潼南绿”区域品牌建设,重点开发潼南萝卜、罗盘山生姜、西园系甘蓝、燕白黄瓜、渝椒系列等优势蔬菜产品。加强蔬菜博览中心和科光蔬菜集约化育苗示范中心建设。健全蔬菜市场流通体系、质量安全体系,在主城范围内实现现代化蔬菜配送。

二是发展壮大柠檬产业规模。柠檬产业已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的良性模式,将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按照《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核心区规划(2016-2025)》,重点建设柠檬脱毒育苗中心、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产业园、柠檬交易中心,创办“中国·重庆潼南首届国际柠檬节”,创建以柠檬产业为主体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柠檬加工基地。到2020年,建成规模化、标准化基地面积25万亩,实现产量50万吨、总产值50亿元以上,培育产值上亿的柠檬加工企业2—3家,年加工鲜果量达到总产量的40%左右。

三是推进生猪产业生态养殖。生态循环是养殖产业持续发展的大趋势。潼南区重点推进生猪良繁体系建设,推广适度规模生态循环养殖,全区年出栏生猪稳定在100万头左右。到2020年,生猪规模化养殖率达到85%。大力实施“猪—沼—果(菜、林、粮)”等生态、绿色、循环养殖方式,建设生态循环、种养结合示范基地30个,推动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建设生态循环标准化种养殖基地。

四是优化渔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渔业结构,优化养殖品种,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加快推进标准化健康养殖场创建,推广池塘“一改五化”、吨鱼万元集成技术、鱼菜共生、稻田综合种养、池塘低碳循环流水养殖等系列生态养殖技术。实施良种繁育工程,加快推广开发中华鳖、白乌鱼、鳜鱼、大鲵、虾、大闸蟹、泥鳅等名特优新品种,探索试验中华沙鳅等江河土著经济鱼类驯养和人工繁育。充分发掘太安鱼文化历史传承,加快推进太安鱼开发,发展2个以上绿色水产品品牌,延伸渔业产业链,做大做强太安鱼文化产业。稳步发展集都市观赏、体育竞技、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休闲渔业。到2020年,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水产品总产量超过5万吨,争创部级标准化水产健康养殖场20个、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个。

五是培育特色经果产业。充分利用山地、坡耕地,大力发展特色经果,通过引用良种、科学栽培、农旅融合等措施,建设小规模、多产品、多业态的精品经果园,提供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的多品种、系列化名特优新特色鲜果。充分利用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以核桃、花椒为主体,玫瑰、油牡丹、油桐为补充,大力发展木本油料,形成区域性特色经果基地,到2020年木本油料产业总规模达15万亩,其中木本油料基地规模达到8万亩,创建特色经果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个。

六是开发中药材产业。重点发展川黄柏、黄精、枳壳、佛手、瓜蒌、石斛和白芨等中药材的种植,实现枳壳、佛手、黄精等道地药材的生产规模化及产业链延伸。建成中药材资源信息监测及技术服务中心(潼南站),制定道地药材相关技术标准,建立中药材等级分类体系,认真做好国家中药资源信息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中药材种植的专业化培训。积极推进与大型中医药企业战略性合作,引进培育中药饮片企业。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建设1000亩以上种植基地10个,500亩以上种植基地40个。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完成潼南枳壳、佛手、黄精等道地药材品牌建设。

七是提升粮油产业品质。粮油是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才具有发展前景。潼南区开展绿色高产创建,引导粮油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开展水稻直播试点示范,确保每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0万亩、产量38万吨左右,油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产量4万吨以上。重点建设40个500亩以上高档优质粮油基地,发展绿色有机优质稻米,优质化率达到90%。抓好粮油名优产品品牌创建,做强做优“天台山贡米”、“米心香米”、“佛缘香米”、“九丫大米”、“佳净香大米”等现有品牌,新培育2-3个知名粮油产品品牌,打造2-3个高端菜籽油本土品牌。

潼南区在加快七大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五大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农业生态文化旅游。重点打造崇龛、太安柏梓、龙形、塘坝、古溪五大田园综合体。同时,加大农产品品质提升,创建一批特色产品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计划认证农产品“三品一标”达到330个。通过系列的综合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区农业经营效益明显提高,农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贫困户稳定脱贫,逐步能致富。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