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美丽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潼南: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丽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美好的生活,离不开越来越鼓的“钱袋子,”同样离不开的还有干净整洁有序的&

原标题:

潼南: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丽

卧佛镇清理街道卫生死角。

田家镇干群携手清理公路边白色垃圾。

全国首批绿色村庄塘坝镇天印村。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美好的生活,离不开越来越鼓的“钱袋子,”同样离不开的还有干净整洁有序的“美村子。”迎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潼南牢固树立“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理念,扎实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让新时代的乡村焕发出万木生芽的新面貌,呈现出一道道令人欣喜的美丽风景。

严格“四化”标准打造整洁宜居环境

五月初的桂林街道双坝社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田野里,一排排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农民们正将这些蔬菜采摘下来装车运往主城,销往全国;村里,一幢幢具有巴渝民居风格的房屋修葺一新,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平整的路面十分干净。

双坝社区所呈现的景象,不过是潼南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潼南按照“全区一幅画、一村一张图”的总体布局,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分类推进、示范带动”,因地施策,分年度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我区严格按照“硬化、洁化、绿化、美化”整治标准,该补的补、该建的建、该拆的拆,统筹实施“改房改水改厕、通路通气通讯、治污治脏治乱、添树添景添色”4个方面12项综合整治,着力升级“水电气讯”保障、配备“科教文卫”设施,确保整治过程“不走样”,整治效果“不变样。

“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经过政府一番精心打造,变成了舒适宜居的乡村美景。现在我们村房屋漂亮,公路畅通,环境优美,生活更加安逸了。”近日,潼南双江镇五里社区5社村民吴世华谈及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给他家带来的变化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五里社区5社又称黄家沟,地处潼南城区与双江镇交界处,距双江场镇1.5公里。黄家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主要以旧房改造、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道路和绿化整改为主,目前,黄家沟已整治房屋60多户,修建入户道路1800米,修建污水处理池1个,安装入户污水处理管道若干,建立集中收集垃圾点1处。

“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社区的环境卫生实现了大变样,也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创业。”五里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说。

治理农村脏乱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没装垃圾箱的时候,大家都是把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直接扔在地坝边,有的甚至扔在了河沟、水塘里,把水源污染了不说,一到热天,简直是臭气熏天。”在潼南太安镇罐坝村村民邱金看来,通过环境连片整治,现在环境好了,很多村民也不乱丢垃圾、随便倒污水了,环保的意识也在越来越多的人的心里生根、发芽。

当然,像罐坝村一样,家门口附近就是垃圾箱,污水也有专门的处理设施,农村环境面貌得到大大改善的村还有很多。如今,走在潼南的乡间小路上,看不到随意乱扔的垃圾,闻不到河沟里恶臭的污水,跟几年前相比,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

当前,我区正通过一系列连片整治措施,不断优化农村环境。“在强化环境整治上,今年,我们争取了环保专项资金1800万元,建设梓潼街道胜利村(大佛乡)、桂林街道八角村等15个镇街27个行政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管网,预计11月底前完成。”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争取农村连片整治资金6307万元,为20个镇街81个行政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此外,为了确保整治效果覆盖到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潼南还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据悉,围绕该项工作,区环保局组成5个小组,对340余家养殖场进行现场分类指导。目前,全区813家养殖场已完成整治795家,整改率达97.8%。而为了破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难题,我区还通过引进太可环保有限公司,对农村畜禽养殖废水进行专门的治理,经检测,处理结果,可达到污水排放一级B标。“通过环境连片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明显改善,我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变得干净靓丽宜居。”潼南区环保局负责人说道。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曾经,这是潼南不少乡村环境的真实写照,而今,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整洁通畅,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绿树、鲜花遍布村庄……新时代的潼南美丽乡村,正成为人们休闲养身的乐园。

我区各镇街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集中清扫活动

卧佛镇

300余名干部群众拿起扫把、铁锹、垃圾车等工具,扫的扫,夹的夹,清的清,推的推,撸起袖子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从打扫路面落叶、垃圾到街道边的“牛皮鲜”再到水域中的漂浮物,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卧佛镇的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复兴河边的白色垃圾捡拾干净后,这里的环境变得更干净整洁了。”志愿者徐世坤看着眼前面貌大变的河滩高兴地说。

“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目的,”卧佛镇副镇长李坪阳告诉记者,下一步,卧佛镇将定期开展此项活动,形成常态,引导更多的老百姓加入到行动中来,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田家镇

上午九点,田家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集中清扫活动在12个村社同时进行,300多名区镇村(社)干部群众投入到大清扫中。

在小石社区,龙项小学的志愿者们拿着铲子、扫帚及编织袋等工具,在对路面垃圾进行重点清理,过往的群众纷纷对他们竖起大拇指。“作为老师,我们不光要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同时,还要引导学生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龙项小学教师赖良骥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田家镇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集体清扫活动中还将设立“清洁卫生五星家庭”和“美好院落”等奖项,以此激发群众自身动力,将清扫垃圾和保持清洁演变为一种常态,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米心镇

记者在清扫活动现场看到,由全镇干部、志愿者、社区居民和学生组成的清扫队伍,拿着扫把、扛着铁铲,来到街道、社区、河岸等地,进行垃圾大扫除,并把田间地头的废弃农作物、白色薄膜等清理得干干净净。经过一番大扫除,大街小巷大变样,居民房前屋后不见一丝垃圾,田间地头再无废弃物残留。

“以前走在路上,还能看到不少塑料袋、废纸之类的垃圾,今天打扫过后,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看起来舒服多了。”米心社区居民刘姐说道。

小渡镇

上午九点半,大伙儿带着清扫工具准时到达义务清扫责任区,对责任区绿化带、人行道、村社院坝、田间地头等区域的垃圾进行了捡拾、清扫。参与清扫的人员不怕脏,不怕累,分工明确,相互合作,用汗水换来了辖区环境的干净整洁,不少居民自告奋勇的加入到清扫活动当中。

通过集中清扫,全镇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更唤起了广大居民美化家园、保护环境的热情。据了解,该镇将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加大农村环境卫生宣传工作,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小渡镇美丽乡村的建设。

全媒体记者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