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夔州·诗】滟滪堆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滟滪堆滟滪崔嵬百万秋,年年出没几时休。未容寸土生纤草,能向当江覆巨舟。无事便腾千丈浪,与人长作一堆愁。都缘不似磻溪石,难使渔翁下钓钩。简析这首诗借描写滟滪堆不生纤草,腾下丈浪,覆巨舟,给人带米愁苦等特

滟滪堆

滟滪崔嵬百万秋,年年出没几时休。

未容寸土生纤草,能向当江覆巨舟。

无事便腾千丈浪,与人长作一堆愁。

都缘不似磻溪石,难使渔翁下钓钩。

简析

这首诗借描写滟滪堆不生纤草,腾下丈浪,覆巨舟,给人带米愁苦等特点讽刺王宗宪容不得半点不同意见,恣横跋扈,无事生非,只会给人带来痛苦。最后两句诗用“姜太公垂钓磻溪而遇周文王”的典故,借说滟滪石非磻溪石,王宗宪成不了大事,宁江节度幕府不是用贤之地,表示自己去意已定。五代十国时期群雄并起,王宗宪作为王建(前蜀开国皇帝)养子,本应有一番作为,但王宗先心胸过于狭隘,终难成大事。据《十国春秋,列传,刘隐辟》卷四十二记载:王宗宪知道刘隐辞写诗讽刺他后,暴打刘隐辞,还准备把他投人水中淹死。

作者简介

唐末五代人,唐末五代人,生卒年不详。前蜀时,官至员外郎。王建扬子王宗宪做宁江节度使(治今奉节)时,刘隐辞为节度掌书记。因王宗宪为政为人苛刻,不听进谏,于是请求退职,王不许,刘隐辞写下《白盐山》《滟滪堆》讽刺他。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