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立足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 7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该院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民行处处长

凤凰网重庆综合 立足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 7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该院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民行处处长刘昌强、宣教处处长潘强、民行处员额检察官王雪花出席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民行处处长刘昌强介绍,近年来,该院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全院工作放在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下谋划和推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重庆市委“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经济工作要求,深入落实重庆市检察院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12条意见”、服务保障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16条意见”。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民行处处长刘昌强通报情况。

结合检察职能、分业务条线细化分解任务,该院还制定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办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责任分解方案》《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责任分解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把服务举措、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具体工作中。

刘昌强介绍,该院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有力维护诚信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内幕交易、走私逃税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以及盗窃、抢劫、敲诈企业财产、强迫交易、职务侵占等侵害企业经营者人身和财产权益犯罪,积极参与打击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活动。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宣教处处长潘强主持发布会。

帮助当事人追回经济利益2000余万元

刘昌强说,该院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依法妥善处理涉企刑事案件,对涉案企业及负责人慎重采取强制措施,不因司法办案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积极稳妥处理涉企民事经济纠纷,重点加强对企业间产权保护、债务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的法律监督,通过检察建议、依法抗诉、支持起诉等职能,监督法院公正裁判、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共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此外,该院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莎姐”检察官、法律志愿者,深入园区企业、社区广场等开展法治宣传47场次,主动对接企业司法需求;紧扣司法办案,深挖案件背后暴露的行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和向重庆市委、上级检察院报送情况反映46份,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促进行业严格管理。

2017年以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批捕涉企犯罪案件12件20人、起诉4件61人,帮助当事人追回经济利益2240余万元。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民行处员额检察官王雪花通报该院护航民营经济的典型案例。

延伸阅读:检察官促成1.24亿元借款纠纷达成和解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民行处员额检察官王雪花还在发布会上通报一起“立足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的典型案例。 近日,该院民行处在办理4起标的总额达1.24亿元借款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件中,通过积极开展调查核实、组织听证、释法说理等,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在办理该案中,始终坚持监督与息诉并重,认真落实重庆市检察院贺恒扬检察长关于办案“三重境界”的工作要求,以看得见的方式,获得了当事人对检察机关的高度认同,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当事人向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民行处检察官赠送锦旗。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 供图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