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门槛” 发改委明确五个严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门槛” 发改委明确五个严格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周锐 汪圣钦)对于官方近期加强对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实施监督管理的举措,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

原标题:

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门槛” 发改委明确五个严格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周锐 汪圣钦)对于官方近期加强对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实施监督管理的举措,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用了五个“严格”进行解读。

为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模与实际需求相匹配、建设节奏与支撑能力相适应,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

意见提高了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实施“门槛”。如在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城市的相关经济指标要求上,意见把申报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的门槛分别由100亿元(人民币,下同)、1000亿元提高为300亿元、3000亿元。

对于这一受到各地高度关注的政策,严鹏程用五个“严格”进行解读:

一是严格申报条件。对于申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提高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GDP等方面标准。

二是严格规划审核。加强对建设规模、资金筹措方案、负债水平、规划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符合规定和要求。

三是严格控制速度节奏。对要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的城市,必须在本轮建设规划实施到最后1年、或者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才能报批。

四是严格落实资金保障。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没有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的项目,以及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城市,不批准或暂缓批准新开工项目。

五是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国家发改委将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国家、省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城市的责任,提出了追责问责相关措施。

严鹏程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完)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