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今年新建生态示范村300个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集成“稻渔同田”等种养模式 重庆今年新建生态示范村300个华龙网7月18日15时50分讯(记者 伊永军)今(18)日,2018年全市农业生态与环保工作会在重庆市农委举行

原标题:

集成“稻渔同田”等种养模式 重庆今年新建生态示范村300个

华龙网7月18日15时50分讯(记者 伊永军)今(18)日,2018年全市农业生态与环保工作会在重庆市农委举行。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新建生态示范区县10个、农业示范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其中,2018年新建生态示范区县3个、农业示范镇30个、示范村300个,通过以点带面,形成多种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去年7月以来,全市农业系统将生态环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启动保护区内非法挖砂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全面禁采目标;完成1093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和81万头生猪当量治理任务;2017年化肥使用量同比减少0.7%、利用率提高2个百分点;农药使用总量减少0.8%,利用率提高1.2个百分点;对露天焚烧秸秆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2%;完成南川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有关违建问题整改。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好的第一场硬仗。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取得重要进展,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5%以上;建成3000座农村无害化公厕,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1座无害化公厕,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基本实现全市乡镇和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聚居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全市完成120万头生猪当量治理任务,其中今年完成40万头,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上积极探索,集成“稻渔同田”“鱼菜共生”等新型种养模式,对农民增收、生态增值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推广的面还不宽、量还不大,“盆景”还没变成“风景”。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新建生态示范区县10个、农业示范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其中2018年新建生态示范区县3个、农业示范镇30个、示范村300个,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全市生态农业技术全面推广,形成多种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建设一批区域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